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
中央媒体采访团赴山东采访文化精准扶贫和县域历史文化展示
发布时间:2016-07-11 15:00 来源:信息中心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2016-07-11

    

    6月21日—24日,由文化部信息中心、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央媒体文化山东行集中采访活动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等20家中央媒体记者,赴济南、临沂、青岛等地,到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文化活动中心、盛庄街道十里堡社区文化中心、郯城县庙山镇薛庄一村、临沭县曹庄镇朱村、东夷文化博物馆、胶州市大沽河博物馆民俗馆、胶州市马店镇东小屯村等实地采访,就山东文化精准扶贫、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的思路举措进行深入采访。

 

    2015年以来,山东在全省开展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进一步完善县级博物馆体系及乡镇、村级历史文化展示体系,让记住乡愁有载体,传承民俗有去处,为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造重要平台。目前全省纳入考核范围的105个县(市、区)已经完成县域历史文化展示工作,121个乡镇(街道)、268个村居(社区)建成了历史文化展示场所。

    2016年以来,山东充分发挥文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创新,大力实施“169”文化精准扶贫行动,编制1张全省文化精准扶贫地图,办好6件实事,实施9项工程。具体工作中,将文化精准扶贫与省定专项扶贫工作相结合、与基层文化需求相结合、与各地探索创新相结合、与各项文化工作相结合,特别注重扶贫实效性、地域文化特色、激发内在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和抓好工作落实,确保2018年前全省7005个贫困村实现“四个全面覆盖”,即村村建成综合性文化活动室、村村建起文体广场、村村组建秧歌队(或群众业余文化团队)、村村实现一年一场戏。做到“三个明显提升”,即文化活动经常化、文化服务优质化,文化氛围明显提升;赡老敬亲、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落地生根,道德风尚明显提升;文化潜力有效发掘、文化资源有效利用,文化对扶贫开发的作用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