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
文化资源转化与品牌运营高级人才培训班:最生动的课堂在第一现场
发布时间:2019-12-23 09: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23

  12月,拥有超高飞行能力、全世界唯一以“北京”命名的鸟类——北京雨燕,已抵达非洲南部的越冬地,这时如何想象成群的北京雨燕围绕正阳门城楼飞舞盘旋的景象?近日,北京正阳门管委会主任关战修带着60余位学员,在正阳门下展开了一场名为“从北京雨燕到天命玄鸟看文化资源深度转化”的现场教学活动。

  这是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主办的文化资源转化与品牌运营高级人才培训班的3场现场教学活动之一。除造访正阳门外,培训班学员还在北京五洲艺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坊项目操盘手许大金的带领下考察了北京坊,听取了“文化历史街区的文旅资源赋能”主题讲座,还造访了华为公司北京会展中心,听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华为5G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实例以及“华为品牌运营与文化资源转化”分享与座谈会。

  作为纳入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2019—2020年全国文艺业务骨干培训工作计划》的重要培训班次,文化资源转化与品牌运营高级人才培训班的主办方在培训课程设置上下了不少功夫。为了让学员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新本领,此次培训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贯穿在教学各环节。

  培训班没有让学员仅仅站在“城头”看风景,而是深入实地加入火热的实践。“通过了解北京坊的前期调研、开发、运营等系统化操作,我们深刻认识到文旅项目的落地开发困难重重,但项目开发的初心要坚定,即有‘中国式生活方式’的时代呈现。”来自北京的学员、博韬创略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战略咨询总监何丽红说,“这种呈现不仅体现在北京坊的建筑上,更要通过‘选商’的方式实现精致化呈现,通过与品牌店的深度沟通,创新原来的经营模式,实现众多一线品牌的自我超越与创新。当然,任何一个项目均需根据自身的开发条件量身打造,通过合理的商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到基层才能找到好课堂,在现场才能查实情、动真情。来自福建的学员、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胜说:“在对北京雨燕进行深度文化挖掘后,这种普通鸟类成了‘一带一路’生态大使,提炼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雨燕精神,这都是通过讲故事、树品牌开发出文创产品的鲜活例子。联系到三坊七巷街区文化内涵提升工作,也要认真做好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提炼,确定文化IP,讲好三坊七巷故事,推动文化资源转化和品牌塑造。”

  生动的现场教学激发学习兴趣,更碰撞出思想火花。来自内蒙古的学员、西地腾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李常青在参观华为公司北京会展中心后说:“华为之行让我意识到,我们在工作中的科技意识还比较薄弱,远远没有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接下来要做的是补足自身的科技思维、意识短板,给所从事的文化、旅游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本领能力绝非天成,也无法一蹴而就,得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练就。此次培训班为学员“增脚力、练眼力、活脑力、强笔力”提供了具有实操价值的生动课堂和第一现场,使学员真正有所收获,进而在文化资源转化与品牌运营工作中始终立于时代潮头。(王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