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
谷建芬《新学堂歌》音乐会五月起在国图音乐厅上演
发布时间:2019-05-29 09:4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国际在线 2019-05-29

    日前,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在京宣布,将于5月31日在国图音乐厅举行谷建芬《新学堂歌》音乐会。

  谷建芬的歌曲家喻户晓,《采蘑菇的小姑娘》、《歌声与微笑》、《那就是我》、《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烛光里的妈妈》、《绿叶对根的情谊》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影响了一代代的听众,这位泰斗级的作曲家也为华语流行乐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然而近些年,谷建芬几乎不碰流行歌曲,在古稀之年开始大量创作儿童歌曲,进入返璞归真的新境界。清新典雅的诗歌,优美简洁的旋律,欢快活泼的伴奏,由此谱成的一系列“新学堂歌”得以传唱,打开了少儿的心扉,让孩子们在歌唱中汲取古典诗词的永恒美妙。

  谷建芬创作的“新学堂歌”脱胎于“学堂乐歌”。学堂乐歌指的是20世纪初在我国新式学堂创作的歌曲,李叔同的《送别》就是传唱至今的代表作。从2005年开始,谷建芬便开始创作和推广这些歌曲,十余年来,她已写出了50首“新学堂歌”。

  《新学堂歌》音乐会作为“东方音乐季”的“重头戏”,由“80”后组成年轻创编团队:音乐总监由著名作曲家、民乐中心负责人洪兵担任,优秀青年编导周莉亚担任总导演,青年编导刘鑫、刘磊、刘翠、谢元臻组成编导组,青年撰稿徐珺蕊担任文学撰稿。音乐会的结构提炼为“养性、养正、养志、养德”,每个篇章的曲目选择都与主题相契合。第一篇章“养性”选取《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声律启蒙》等;《悯农》《游子吟》蕴含节俭、孝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第二篇章“养正”陶冶孩子情操;第三篇章“养志”选择《出塞》《题临安邸》等表达民族气节和崇高志向的诗词;第四篇章“养德”则用《竹石》《七步诗》等表达深刻的人性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上谷建芬还将走上舞台和孩子们共同演唱。(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