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落幕
发布时间:2017-08-24 10:41 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17-08-24

  8月20日晚,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在中国儿童剧场举行闭幕式。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周广莲,北京市东城区、怀柔区各级领导,以及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协会秘书长刘易斯·瓦朗特和参加“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国内外代表与600余名观众,通过视频共同回顾了过去45天的戏剧节美好时光,并观看了中国儿艺《小公主》的演出,见证了戏剧节的完美谢幕。

  品牌影响力深入人心 欢乐与公益同行

  戏剧节闭幕式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雷喜宁主持,院长尹晓东致辞,他说,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以“点亮童心 塑造未来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秉承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的原则,以儿童戏剧展演和系列活动为载体,45天里,共有9个国家和地区的27家儿童戏剧团体奉献了48台剧目206场精彩演出,观众近16万人次,来自中国、罗马尼亚、以色列、黎巴嫩、捷克、俄罗斯、荷兰、西班牙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儿童戏剧工作者汇聚一堂,为孩子打造了异彩纷呈的艺术节日。戏剧节除在北京主会场和济南、成都分会场演出,还深入到广东、辽宁、河北、湖北等省、市,并走进新加坡和韩国进行交流演出,使戏剧节成为展示中外儿童戏剧创作成果的舞台、促进国内外儿童戏剧交流发展的平台、活跃少年儿童文化生活的重要节日。

  凭借多年来积攒的口碑,戏剧节收获了大批忠实观众。6月初戏剧节剧目刚一开票,很多观众立刻购买了全部剧目演出票,多台剧目的门票很快被订购一空,戏剧节的平均上座率达95%以上。为了让很多平时没有机会看戏的孩子也能走进剧场,戏剧节还专门邀请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困难群体家庭来到中国儿艺,观看国内外精彩的儿童剧,为更多孩子送去艺术的滋养。此外,戏剧节还实现专业演员与学校师生同台演出,助力校园戏剧建设。

  多种艺术风格齐聚 把戏剧融入生活之中

  每年一届的中国儿童戏剧节都会邀请各国不同风格的演出团体进行展演,在演出剧目的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儿童剧、音乐剧、舞剧、木偶剧等艺术品种,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表达手段,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演出中领略了各式各样的舞台艺术魅力,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民族特色。

  戏剧不仅停留在剧场,更应该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之中。为了满足小戏迷们的需求,本届戏剧节根据不同剧目,还设定了演出导赏、演后谈、儿童戏剧体验等戏剧活动,让观众们更深切的感受戏剧的魅力。看完剧后,有的家长回家带着孩子凭着记忆一人分饰两角把戏又演了一遍;有的小观众在给妈妈讲述幼儿园一天的生活时,也运用了剧本写作中的“情节再现”;有的小观众在背唐诗时如同在情感充沛地进行台词朗诵,画画时如同把生活和想象做成分镜头剧本……许多热爱观剧的孩子家长都可以深深地体会到艺术创作和戏剧现场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有很多陪孩子看了一个暑假戏的家长在询问哪里能买到剧本,想带着孩子更加深入地感受戏剧的魅力。

  夏令营首次牵手故宫 文化艺术共分享

  本届戏剧节首次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展“逛故宫、看儿童剧”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这也成为了本届戏剧节的新亮点。夏令营开营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名额爆满。孩子们离开爸爸妈妈独自参加为期2天的夏令营活动:故宫陶瓷馆参观艺术珍品、古建馆了解古建筑设计、研究所看故宫VR、学习“瓷瓶上的传统纹样”和“御花园的石子路”特色课程、中国儿艺大小剧场观看中外优秀儿童剧、参加“快速站在舞台中央”儿童戏剧工作坊……精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既感受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对儿童戏剧有了切身的体悟。

  为了增进与观众的交流,中国儿艺建立了“童聚”微信群,及时发布剧目和演员信息,让观众彼此分享观剧感受,听取观众意见。有的小戏迷一天要看两场戏,戏还没演完,就跟妈妈提出还要“再看一遍”。不少家长也因为孩子变成了戏迷,不禁感叹“刷剧上瘾”。此外,令一些家长倍感欣慰的是,平时对英语不大有兴趣的孩子,在看完国外的演出后,被艺术的魅力所感染,争相用英语与演员交流。

  国际化交流学习 推进儿童戏剧事业

  本届儿童戏剧节在儿童戏剧教育人才培养方面也有了新的拓展。8月11日-17日,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儿艺联合主办,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协办的艺术专业与管理人才国际交流项目“2017儿童戏剧教育大师班”在中央文化干部管理学院举办。“大师班”邀请了美国夏洛特儿童剧院艺术总监、教育总监及专业老师为近60名学员授课。通过课堂教学、戏剧工作坊、剧目观摩及交流研讨这四大板块的课程设置,儿童戏剧界的同仁们一起分析经典案例,讨论儿童戏剧创作推广经验,分享“奇幻戏剧,创意教育”的理念。

  除了“儿童戏剧大师班”,本届戏剧节还举办了“2017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来自美国、俄罗斯、丹麦、中国台湾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位儿童戏剧界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盛会,并在会上达成了“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北京共识》:一是巩固和深化现有交流与合作机制,二是积极推动艺术家和儿童戏剧院团之间的互访交流,三是实现交流渠道和资源共享,四是鼓励创作和演出版权互惠互让,五是推动联合创作剧目,六是促进各国儿童戏剧教育经验的交流互鉴。《北京共识》的达成将成为今后儿童戏剧交流的基石,会进一步推动儿童戏剧事业的发展。

  

嘉宾与《小公主》剧组主创、演员合影留念

  中国儿童戏剧节迄今为止,已连续举办七年,共有21个国家和港台地区的177家院团301台剧目演出1443场,惠及观众106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戏剧的知名品牌。闭幕式结束后,中国儿艺音乐剧《小公主》作为闭幕演出,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划下了圆满句号。(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