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开展“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吉林”公益演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31 09:35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7-08-31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文化部“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服务基层少年儿童文化生活,8月23日至25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特殊作业》演出团一行31人在副院长闪增宏的带领下,来到吉林省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开展为期3天5场的“温暖童心——优秀儿童剧走进吉林”公益演出活动,通过现实题材组合式儿童剧《特殊作业》所反映的当代孩子心声与家庭问题,为吉林市一实验小学、吉林市二实验小学、吉林市船营25小学、吉林市第九中学、吉林市毓文中学、吉林市一中等学校的6000余名当地少年儿童送去感动与启迪。  
    8月23日上午,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维国、吉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侯杏,吉林市歌舞团团长、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院长兰景龙和中国儿艺副院长闪增宏共同出席公益演出首演式,吉林市歌舞团副团长、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常务副院长朱彦峰主持首演式。侯杏在演出前对中国儿艺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她说:“中国儿艺此次到吉林市演出,不但再次为吉林市的广大少年儿童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现场欣赏国家级演出的机会,也为吉林市广大儿童戏剧艺术工作者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交流的契机。希望通过这次演出活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与中国儿艺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不断推动吉林市的儿童艺术演出工作迈向新的高度。”闪增宏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此次来吉林进行公益演出的荣幸和责任感,他说:“我们这次非常荣幸来到吉林省吉林市,在给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深入当地人民生活,向吉林人民学习,了解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之后再将感知和感悟融入到我们平日的创作当中,努力生产出更多更优秀的儿童剧作品,送到孩子们身边,让更多孩子感受到儿童戏剧艺术的趣味和魅力。一切为了孩子是几代中国儿艺人持之以恒的追求,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社会责任和重要使命。” 
    此次,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送给吉林市大小朋友的精彩演出是首演于2012年的现实题材儿童剧作品《特殊作业》。该剧通过讲述五个特殊家庭完成“特殊作业”——给父母洗脚的不同经历,完成了孩子与家长的情感交流与心灵沟通,使他们从中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与宝贵,感悟到了人类真爱的博大与永恒。《特殊作业》凭借对当代少年儿童心理与家庭问题的真实反映,感动了很多家长和孩子。该剧自上演以来,荣获了第七届全国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文化部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等多项殊荣。 
    演出现场,很多孩子都和舞台上的角色年龄相仿,在演出过程中看得很有代入感。看着舞台上的孩子与家长经历误会与矛盾,最终相互理解,体会到亲情与爱,台下的大小观众很多都湿了眼眶。来自吉林市船营25小学的杨逸晨虽然还没上初中,但看到剧中哥哥姐姐的表演,他也表示要体谅、孝敬父母,“前年我看了哥哥姐姐演的《岳云》,就特别喜欢他们的表演,今年能再看到我非常高兴。我的爸爸妈妈平时也很忙,但看完这部戏,我知道他们也是为了我,我以后一定不惹他们生气了。” 
    “让全中国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看到儿童剧”是中国儿艺持之以恒的追求。近9年来,中国儿艺将公益演出逐渐常态化,演出足迹已遍布全国老少边穷地区,为基层的学校、福利院、社区公益演出725场,60余万名边远地区的孩子因此接触到了高品质的舞台艺术,观赏了国家级剧院的精彩演出,接受了戏剧艺术的熏陶,在快乐和感动中收获了成长。
(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