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艺“五一”小长假带大家穿越经典
发布时间:2019-05-05 10:1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05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中国儿艺”)演出不停,《西游记》(第三部)、《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木又寸》在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共演出8场,陪伴小朋友度过欢乐假期。中国儿艺一直坚持高品质、低票价、公益性,3部剧目几乎一票难求。

  经典名著与现代艺术的碰撞

  《西游记》作为一部陪伴几代小朋友长大的经典作品,获得了无数大小朋友们的喜爱,中国儿艺将其以“舞台连续剧”的独特形式搬上舞台,更是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西游粉儿”。很多小朋友都是二刷、三刷这部作品。

  《西游记》(第三部)共包含六幕:“通天河乡亲祭河神”“火焰山师徒受阻”“芭蕉洞里计中计”“孙悟空智取芭蕉扇”“取经归来师徒受封”以及最后一幕“孙悟空重回花果山”。

  《西游记》(第三部)以戏剧人物为主,以歌舞、武打、说唱民族风格为特点,同时动用了带有鲜明猴子色彩的街舞及Rap 独特鲜明节奏辅助刻化孙悟空的个性解放、酷爱自由、神通广大的性格。使这出戏炽热、活泼、振奋、变化非凡、可视性很强。

  《西游记》(第三部)仍发挥着一、二部多色彩、古今中外多元素融为一体的特点,没有停留于莺歌燕舞,而是将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思维进行了完美地融合,体现了中国儿艺对名著和儿童观众的审慎态度。充满哲思与童趣的创新演绎体现了当代儿童戏剧艺术重新审视这部经典名著的全新认知过程,从而使解构更具人性化。

  有儿童戏剧评论家认为:“把中国的古典名著搬上儿童剧的舞台,不仅能陶冶孩子的情操,使他们的欣赏习惯、审美趣味都得到了升华,同时弘扬了民族文化的精髓,充分展示了儿童戏剧的魅力。”

  寓教于乐“链接”传统文化

  成语历经千年仍能流传,得益于其短小精悍却内涵丰富。《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讲述了“画蛇添足”“杯弓蛇影”“郑人买履”三个成语故事。

  在延续作品整体风格的同时,每个故事在舞台呈现上设计了细节亮点。《画蛇添足》的两道屏风中暗藏机关,内藏多组卷轴画面,轻松实现多个场景的切换。为了其中一段模仿电影慢动作的打斗片段的演出,音乐上专门做了慢节奏的音乐动效,凸显了时空拉长之感。

  《杯弓蛇影》中运用了光影反射原理,让酒杯中的“蛇”投影在底幕上,令简约的舞台上生动地呈现剧情需要的氛围。而传统戏曲打斗的应用配合上现代流行街舞元素的展示,也增添了人物之间的交流。

  《郑人买履》中利用灯光进行了“戏中戏”空间的营造,在不换景的条件下达到了场景的跳进跳出。而“郑人”的服装经过特殊加工,凸显了其生活中邋遢的性格,达到了一种“生活舞台化”的表现。

  连续五部的创排,《成语魔方》系列剧的品牌深入观众心中。观众葡萄妈妈看完后表示:“中国儿艺出品质量杠杠的,成语系列看了3个,都是爆笑款。关于成语,给孩子讲半天,不如她看1小时的剧印象深刻。”

  呈现大自然的动人故事

  《木又寸》是中国儿艺2015年创作推出的独角戏,用丰富的艺术手段呈现了一个大自然里的动人故事。纯真可爱的一棵小银杏树原本在森林里与众树相伴、与小动物们亲密接触快乐成长。然而因为美丽,一夜之间她被移植到了城市。一路颠簸之后,她所经历的是与之生长的寂静森林全然不同的以人为核心的全新世界。置身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的她,不仅再难听到蝉鸣鸟叫,也在亲历工业化社会以及城市化进程中自己与同伴们生存空间的不断被挤压,甚至目睹生离死别。

  曾荣获“梅花奖”“金狮奖”等多项国家大奖的中国儿艺优秀青年演员唐妍一人演出12个角色。这位“独角”一会拿起画笔让一棵树、一座山、一条河在舞台布景上现身,一会指尖在琴键上跳舞,让或凄美或灵动的旋律推进剧情感染演出现场。剧中她还将舞台拓展到了观众席,与大家一起感受生命、友情和人与自然之间的真情。尤为可贵的是,尽管一个演员承担着这样多的角色,唐妍却分毫不乱,每个角色都演绎地惟妙惟肖,角色转换流畅自然,让人凝神其中,仿佛身临其境,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该剧舞台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整个舞台以充满生机与希望的绿色作为主基调,立体的舞台就像是一片经历风霜却又生机勃勃的树叶,在这片神奇的“叶子”上,有充满童趣的秋千、气球、自行车,也有伴随小银杏树不断被迁移时贴身携带的行李箱;电子琴、吉他、架子鼓等乐器摆放在舞台周围,随着剧情的需要,彰显自己音色的独特魅力,为剧目整体效果加分。

  “五一”之后,中国儿艺大小剧场还将上演《小蝌蚪找妈妈》《时间森林》《花神》《小吉普·变变变》《叶限姑娘》等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