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儿童剧《小美人鱼》成功首演 在爱与追求中收获圆满
发布时间:2019-07-06 17:0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7-06

  “当风铃摇响,当海狮歌唱,这是水花四溅的美人鱼华尔兹。”76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丹麦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儿童剧《小美人鱼》在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安静的讲述,观众从陆地走入了海底,跟随着小美人鱼体验了成长,追寻了爱情,在爱与付出中收获了完整的灵魂。 

  从“一桶水”开始 

  众多周知,小美人鱼的故事大部分发生在海底,而如何在没有水的舞台上自然地展现海底世界,展现美人鱼们在海底的生活,成为了编剧兼导演托基尔·林德贝格(Torkild Lindebjerg)主要思考的问题。“一开始得知要排演这部作品时,我是拒绝的,因为在舞台上自然地表现海底、表现人鱼很困难,但当我进行了几天的思考后,我想也许我们可以从‘一桶水’开始,发展出整个海底世界。” 

  演出一开始,五位扮演美人鱼的演员分别提着一个水桶依次走上舞台,他们头戴泳帽,脚上穿着潜水用的脚蹼,通过不同节奏的走路声音,瞬间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接下来,这个水桶仿佛成为了连接海底世界的一个秘密通道,演员从水桶中拿出了一条鱼、一座城堡、一颗琥珀、一扇贝壳、一颗珍珠……渐渐地,舞台中央的玻璃缸中呈现出了人鱼们的家,而随着一桶接一桶水的注入,观众们也随着演员来到了海底世界。 

  “剪”出一个舞台 

  不同于华丽精致的写实舞台,也不像简约抽象的写意舞台,《小美人鱼》的舞台就像艺术家用一把大剪刀“剪”出来的一样。总体视觉设计尼尔斯·萨赫(Niels Secher)也的确从剪纸中获得了大量灵感。“安徒生一辈子都将剪纸作为结交朋友的礼物,他用一把把大剪刀将一张张纸塑造成盛满文字的精致艺术品。剪纸中展现的童话世界,给予我无穷的创作灵感。”  

  为了让观众感受到小美人鱼家乡的色彩,尼尔斯专门用丹麦带来的帆布,亲手制作了剧中的鱼、帆船、城堡等道具。与此同时,人鱼的服装也通过特殊处理,既在身后有“鱼尾”的形状,又不影响演员正常走路,而在小美人鱼幻化出双腿时,只需将身前的布料撕掉,便能露出人的双腿。 

  至纯至性的情感体验 

  与人们印象中的北欧风格相同,《小美人鱼》的演出如同讲故事一般娓娓道来。每个观看演出的观众仿佛都回到了儿时听睡前故事的状态。正如作曲延斯·托尔斯郭尔(Jens Tolsgaard)所说,安徒生用伟大的爱描绘了海洋、天空和其间的一切,他调动了所有元素,包括水、空气、土地、火、木头和金属。而这一切的元素都融入在音乐中,随着故事的讲述,不同的旋律、音色烘托出不同的情感。 

  在延斯看来,音乐的功能就是强调感情,“它能激发我们某种感受,我们也可以用它构建戏剧效果,我们希望音乐和布景、灯光一起帮助我们区分水上和水下的世界。”剧中的小美人鱼有一把从沉船上捡到的尤克里里,当她对王子的思念之情日益加深时,她便会独自弹奏尤克里里,而在她的姐妹希望通过舞会让她放弃上岸的想法时,躁动的舞曲和清泠的尤克里里的声音相互碰撞,观众对小美人鱼的情感世界能体会得更加真切。 

  悲而不哀 充满希望 

  尽管《小美人鱼》的结局并不完美,但却给观众留下了无限希望。小美人鱼明知自己会化为泡沫,仍选择了爱并为之付出生命,当太阳升起时,她问道:“现在,我将成为什么呢?”“天空的女儿!”伴随着一道道明亮的光芒,小美人鱼最终获得了她向往的不灭的灵魂。现场的小朋友们没有因为小美人鱼的死亡而哭泣,而是看到了无私的爱与付出背后的美好。 

  全剧的演出过程中,不时就会出现滑稽幽默的片段,调节氛围的同时,也充满了童趣。六位演员通过分饰不同角色,边讲述,边表演,拉近了观众与故事的距离。在演出的开头和结尾,“安徒生”都出现在了舞台之上,像一个魔术师一样,用一个故事开启一段旅程,而故事的终点并不是结束,而是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演出结束后,《小美人鱼》剧组的主创和演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该剧将于817日至91日进行第二轮演出,陪伴小朋友度过整个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