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现实题材儿童剧开启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首轮观演热潮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7-15

  7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中国儿艺”)现实题材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拉开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帷幕,《小美人鱼》《月亮上的妈妈》《音符环游记》《我们是秦俑》以及罗马尼亚的《你好,夜精灵》随之上演,掀起戏剧节首轮观演热潮。与此同时,“国际儿童戏剧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外儿童戏剧夏令营”等活动也陆续举办,吸引各方参与戏剧节。 

  现实题材儿童剧赢得好评

  76日,作为开幕大戏,音乐剧《火光中的繁星》精彩上演。该剧讲述了1937年淞沪会战时期,一群经历不同却都失去父母的孩子,在进步青年林睦的帮助下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故事。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山西省静乐县的师生代表受邀参加戏剧节开幕式并观看演出,静乐县利民小学五年级的高梓越说:“第一次走进剧场,看这么精彩的演出,我觉得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真是太幸福了。音乐剧中的孩子们在那个战乱年代失去父母都能坚强地生活下来,那我们现在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学习。” 

  同是现实题材儿童剧,79日10日晚,由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广西演艺集团出品,广西木偶剧团创作演出的儿童音乐剧《月亮上的妈妈》亮相中国儿童剧场。该剧以幽默童趣的舞台艺术表现手法,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生动展现了人性之美与亲情之爱。该剧运用现实、童话和梦境相互交织的艺术手法,将中华传统故事里大家耳熟能详的“嫦娥奔月”故事,与现实生活中“打工妈妈”等进行巧妙嫁接,载歌载舞地讲述了三位可亲可敬可爱的留守老人,为纾解留守儿童李想“思念妈妈”的痛楚,进行一番斗智斗趣斗乐的奇幻故事。 

  外国经典儿童剧的现代演绎 

  中国儿艺与丹麦艺术家联手打造的儿童剧《小美人鱼》76日7日上演,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安静的讲述,观众从陆地走入了海底,跟随着小美人鱼体验了成长,追寻了爱情,在爱与付出中收获了完整的灵魂。谈起这部戏的创作初衷,丹麦戏剧中心首席执行官亨利·科勒表示,对每个丹麦人来说,安徒生都是他们童年生活的一部分,也希望让中国儿童看到一个原汁原味的《小美人鱼》故事。“在丹麦,我们不避讳给孩子讲述悲伤的故事,希望通过我们轻松的演绎,让每个小朋友都能感受到爱与希望。不久之后,我们也将在丹麦创排中国版的‘小美人鱼’——《东海人鱼》的故事。旨在通过双方艺术家的交流合作,让两国儿童接触到更多优秀的戏剧艺术。” 

  罗马尼亚坦达利卡动画剧院的儿童剧《你好,夜精灵》于713日14日在假日经典小剧场出演。该剧充满融合丰富儿童想象力的动作、音乐和舞蹈,用有趣的方式演绎人们深有共鸣的恐惧,以此告诉观众某些时候害怕也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可以想办法避免掉入恐惧的圈套。   

  让文物、音符“活”起来 

  713日14日,由西安儿艺打造的《我们是秦俑》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午夜时分的博物馆里,展柜中文物一个个“醒”了过来,一位秦朝将军俑秦大白与机器人“009”因“颜色”引起纷争,却无意间“唤醒”沉睡多年的铜铸巨龙,最终共同明白了什么才是永恒的故事。该剧以博物馆文物为创作原型,让文物在剧中真正的“活”起来,通过憨态可掬的秦俑等形象展现文物古老的故事。 

  由北京儿艺带来的戏剧魔法音乐会之《音符环游记》79日10日在中国儿童剧场演出。该剧把五线、音符等元素形象化为主要人物,和讨厌练琴负气离家的小主人公一同浪迹在魔法的音乐国度,随着风格迥异的律动,前往世界的各个角落,感受奇趣自然的同时探索世界文明。在这样的音乐会中,音乐不再晦涩抽象,而是具象成为人物、故事和风景,让孩子看得见摸得着,带领孩子环游美丽地球。正如剧中所表达的主题:音乐不是一纸谱子,它是一幅风景、一段故事、一个生命。

  戏剧节公益活动持续进行 

  713日,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又迎来一批特殊的小观众,39名来自北京顺义太阳村的孩子由中国儿艺联合演员许亚军邀请至中国儿童剧场,观看儿童剧《我们是秦俑》。这是中国儿童戏剧节自首届至今持续举办的公益活动。尹晓东表示,中国儿童戏剧节坚持秉承公益性原则,接下来还计划邀请延安的孩子们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观看演出。同时,中国儿艺还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残儿童、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免费派发公益演出票,并邀请其参加戏剧体验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关心这些困难群体的儿童,传播爱心,帮助少年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接下来的一周,青岛市话剧院《愚公移山》、丹麦苏菲·珂剧院《大腕》、台北如果儿童剧团《舅舅的阁楼》、美国芝加哥儿童剧院《彼得兔和朋友们的下雪天》将陆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