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外剧目齐荟萃 多地演出点燃夏日观剧激情
发布时间:2019-07-23 12:3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7-23

  715日至21日,《大腕》《愚公移山》《舅舅的阁楼》《彼得兔和他的朋友们》作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展演剧目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和假日经典小剧场。与此同时,《叶限姑娘》《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小飞侠彼得·潘》在北京中山音乐堂、辽宁中华剧场、山东临沂大剧院精彩上演,中外多地演出让小朋友尽享儿童剧的魅力,点燃夏季观剧激情。 

  新奇木偶剧引关注 轻松氛围感染全场 

《大腕》剧照

  715日至16日,由丹麦苏菲·珂剧院带来的木偶剧《大腕》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该剧讲述了在一座歌剧院里,不同角色发生碰撞,产生的一系列有趣故事。其中每个木偶角色都由苏菲·珂一人操作,在一个小转台里,通过不同的机关,观众可以看到一位女歌唱家,一位住在阁楼里、爱慕女歌唱家的管家,一位住在地下室疯狂科学家和他喜欢搞恶作剧的小助理四个不同角色自由切换,中间还有滑稽的小丑角色进行串场,精彩的演绎让观众称赞不已。 

《彼得兔和他的朋友们》剧照

  同样作为一部木偶儿童剧,720日至21日,由美国芝加哥儿童剧院带来的《彼得兔和他的朋友们》则以彼得兔为主人公,赞美英国的田园生活。由三位演员制作的一系列动物木偶,伴随各种乐器的演奏,和谐地唱出温馨的故事。“彼得兔”是欧美图画故事书的开山之作,一个世纪以来畅销不衰,构筑了世界童书史上的世纪经典。《彼得兔》的创作来历即最早的故事原形,是来自于1893年,波特小姐写给她家庭教师的五岁儿子的信件。这位家庭老师的儿子长期卧病在床,波特小姐不知道这封信该说些什么,就讲个故事作为这位小男孩的娱乐,并且在故事当中鼓励他。《彼得兔和他的朋友们》融合了《彼得兔》《杰里米·费舍尔》《小不点鼠太太》和《格洛斯特的裁缝》四部英国经典故事作家——碧雅翠丝·波特钟爱的故事,经改编制作成木偶剧,展现活灵活现的动物形象和美丽的手绘背景。剧中有趣的情节,欢快的音乐,逗得现场小朋友们哈哈大笑。演员将舞台延伸至观众台,随着剧情的展开,与台下的小朋友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演出结束后,导演托德利兰和演员主创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邀请部分小朋友上台与演员一起感受木偶、操纵木偶。 

  传统文化“移”出喝彩 

  71617日晚,由青岛市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儿童剧《愚公移山》亮相中国儿童剧场,凭借传统国学的艺术魅力和演员的精湛演技,用“穿越”的方式打开传统文化与现代相遇的通道,赢得了大小观众的一致好评。 

《愚公移山》剧照

  儿童剧《愚公移山》取材于家喻户晓的中国寓言故事,从儿童的视角,用舞台艺术的形式于趣味之中诠释了愚公精神,在点滴的剧情间,生动而深刻地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愚公移山》整部剧充满了中国古典色彩,剧中引用了《列子·汤问》全文作为载体自然融入到故事的叙事中,贯穿全剧始终,加上音乐、灯光和多媒体的辅助烘托,让大小朋友在领略传统文化的古意盎然的同时,巧妙地实现了现代生活和上古时代的自由穿越。该剧在音乐上采用了中国风和西洋乐融合的特点,在舞台呈现中创造性地加入了京剧中的“铙钹”,还有愚公带领村民挖山的一段节奏强劲的“扁担舞”,雄壮的号子声及力量十足的舞蹈,展现了人类面对困境的坚强和勇气,推动剧情达到高潮,很是感人。愚公移山是一个流传千年的故事,它所寓含的思想和精神,至今闪耀光芒,给我们以无限启迪。青岛市话剧院在创作这部儿童剧时,正是希望通过这个富含中华传统底蕴的中国寓言故事,用带古风的唯美诗意和奇幻趣味的剧情带领小观众认知中华文化、体会传统文化带来的启示。新颖的穿越形式,丰富的精神内涵,加上诵读、歌舞等艺术形式,既表现了愚公时代坚持不懈的移山精神,也表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精神的敬重之情,对移山精神和恒心信念的不懈传承。 

  经典歌曲唱出珍贵亲情 

  72021日,由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带来的亲子歌舞剧《舅舅的阁楼》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中外优秀儿童戏剧展演参展剧目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上演,该剧通过30多首8090年代的华语流行金曲,串起父母的青春回忆,让孩子和家长在剧场共同度过一段欢乐时光。 

《舅舅的阁楼》剧照

  《舅舅的阁楼》融合了8090年代30首经典的情歌、摇滚、流行乐,该剧自2011年首演后获得了许多观众的肯定。走进亲子剧场的父母们,都是在用心培养孩子从小接触艺术的,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团长赵自强表示,他们很感谢现代父母愿意将时间花在亲子相处上,藉由欣赏合家同欢的儿童歌舞剧,让亲子的美好回忆化为永恒。看完该剧的观众也表示,每一首歌曲都像时光机般,让已为人父母的自己飞回到那段青春年少的岁月里,而再次听到熟悉的旋律,每一字、每一句又好像在抒发着自己对孩子的心声,明明是熟悉的旋律,却带来全然不同的体会和感动。 

  接下来,中日韩展演板块即将开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阿尔法星球历险记》、日本东京演剧剧院《草间物语》、广州戏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今天,运气真好!!》、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小雨姐姐的音乐动画故事会》、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糖果城堡》、韩国刷子剧团、亚洲文化研究所《小音乐家》将陆续上演,带给小朋友更加丰富的戏剧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