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打造中日韩儿童戏剧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9-08-06 18:0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06

  日前,正在火热进行中的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迎来了“中日韩儿童戏剧交流板块”。通过日本儿童剧《草间物语》、韩国儿童剧《小音乐家》和中国儿童剧《阿尔法星球历险记》《今天,运气真好!!》《糖果城堡》等优秀的剧目展演,以及《小雨姐姐的音乐动画故事会》和“童心与梦想齐飞,阅读与戏剧同行”——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儿童戏剧图书体验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小朋友们感受中日韩三国文化艺术的相似与差异,体味其中共同的情感诉求和人文关怀。

  日本:倾听草地上虫儿的故事,感悟和思考生命的美丽
  “星星掉到谁家里了?!”“掉到我家里啦!”“掉到我家里了!”“我家!”“我家!”“我家!”……“你们几个不是住在同一个家吗!”由日本东京演剧剧院带来的音乐剧《草间物语》,奉献了回归自然本色却散发浓浓人文气息的艺术呈现。

《草间物语》剧照。
  东京演剧剧院院长志贺泽子介绍,该剧的创作灵感来自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很多房子被夷为平地,到处一片荒芜,满眼望去能看到的只有大片的草丛。该剧讲述的就是草丛中的小故事,通过虫儿们之间关于生命的对话,引发观众们对生命的感悟和思考。希望让观众们明白生命的美丽与珍贵,让大家思考和理解不同的人也可以在共同的环境下生存下去。
  一个瓶子、一段塑料管、一块木板等都可以成为乐器,这是该剧别有韵味的一大特点。全剧20首优美动听的歌曲,现场演奏的30余种乐器中大多是由剧团演员们用日常生活中的废弃品纯手工制作,而这些手工乐器的形成也是随着剧目的不断上演和精进中,主创和演员门反复协商、打磨精选而不断增加的。舞台上,演员们还用手拍腿、用盒子敲椅子,甚至用鞋子敲管子等演奏出各种动听的音乐。更让大小朋友惊喜的是,剧中“小蝴蝶”的饰演者正木光在表演中融入了精彩的独轮车技,其骑车技术惊险炫酷,曾在日本获得过独轮车比赛第一名。
  韩国:寻找太阳,在4D艺术空间中感受音乐与爱的力量
  刚刚结束英国巡演的韩国刷子剧团上演的家庭剧《小音乐家》亦以奇妙的音乐吸引着观众们。电子琴、笛子、鼓等乐器,以及口技拟声等,该剧一开场,6个演员的欢快激情的演奏和演唱就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

《小音乐家》剧照。
  《小音乐家》曾在2018年爱丁堡艺术节中获得“凌晨奖”第二名,成为三部最优秀的儿童剧之一。该剧讲述了一个小朋友在寻找太阳的路上,遇到很多挫折,帮助了很多人,最终获得了勇气和新朋友。“我们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走进剧场,一起享受该剧,所以给它的定位是家庭剧。”该剧助导廉容均说。
  黄色的木板可以是山,也可以变成阳光;带泡泡的塑料包装袋可在揉搓中发出美妙的音乐,模拟多种声音,也可以变成透明的冰、汪洋的海。该剧不仅故事充满奇思妙想,各种道具的巧妙应用配合着现场音乐演奏和拟声效果,给观众带来无穷乐趣的同时,也希望带给孩子创造的灵感与想象力的拓展。
  中国:尊重传统,关注当下,让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此次亮相“中日韩儿童戏剧交流板块”中的中国本土剧目,分别是《阿尔法星球历险记》《今天,运气真好!!》以及《糖果城堡》和“童心与梦想齐飞,阅读与戏剧同行”——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儿童戏剧图书体验日活动。在这些剧目展演和戏剧活动中,既有关注当下现实生存的环境保护问题,也有直击当下“二胎”家庭的亲情问题;既有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真诚匠心,也有实现传统文化当代转化的努力尝试;既有着力提升当代儿童阅读兴趣的用心,也有热心公益让更多特殊孩子共享艺术的坚持。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皮影剧团的儿童剧《阿尔法星球历险记》带领小朋友经历的一次奇幻之旅。充满科幻想象的故事,惊心动魄的星球之旅,在真切感受由污染造成的基因变异、环境恶化对人类及星球造成的伤害,以强烈的生存危机感呼唤人们提高环保意识。剧中加入了丰富的木偶元素,不仅剧中人物戴着面具,卡通趣味十足,同时还运用了杖头木偶、桌偶来表现人、动物的变大或缩小,让中国传统偶戏艺术与当代艺术有机融合,实现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

《阿尔法星球历险记》剧照。
  由辽宁儿童艺术剧院创排的童话剧《糖果城堡》则改编自格林童话《汉塞尔和格莱特》,故事采用寓教于乐的风格,在剧情中加入很多生活常识。颇为难得的是,该剧在改编的过程中,把不符合现代审美的地方统统舍弃掉,增添了新的人物——代表勇气、智慧、坚强和爱心的四种糖果精灵,不仅增强了戏剧冲突,也更加突出主人公面对挑战的坚强和勇敢,让孩子们明白坚持善良与正义需要勇气和决心。

《糖果城堡》剧照。
  广州戏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型舞台亲子音乐剧《今天,运气真好!!》是一个关于爱、陪伴与分享的故事,剧中关于爱的“分享”,正切中当下年轻父母可能面临的关于“二胎”的议题,希望透过戏剧的方式给孩子传递爱与分享的价值。该如何让家里的独生子女欣然接受即将到来的弟弟妹妹呢?并且也让孩子了解到“爱”永远不会被瓜分,“爱”通过分享是会倍增的。这是一出可以听、可以一起玩的舞台剧,带给观众许多关于音乐的小常识,丰富了大人和孩子们的想象空间。

《今天,运气真好!!》剧照。
  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办的“童心与梦想齐飞,阅读与戏剧同行”——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儿童戏剧图书体验日活动中,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小朋友们以接力的形式通读了《伊索寓言》故事,演员则带领小朋友们模仿起了故事中的主人公——一群小老鼠。
  据悉,在此期间延安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代表们来到北京,参加了“向国旗敬礼,圆梦北京,感恩社会”夏令营。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冯俐表示,坚持做公益性演出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传统。今年年初,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走进了北部边疆吉林珲春市,6月又赴西藏拉萨和日喀则公益演出。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部定点扶贫县——山西静乐县的师生代表免费观剧,还邀请了太阳村的孩子们来免费看戏,每场演出均有低价惠民票让更多困难群体的孩子有机会走进剧场享受艺术的熏陶。公益演出活动是中国儿童戏剧节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能给更大范围的孩子们提供艺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