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艺打造可以听的舞台剧《听见梦想》
发布时间:2020-09-23 16:3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3

  9月22日,儿童剧《听见梦想》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召开媒体见面会,该剧将于国庆节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首轮演出15场,并于首演场及10月15日国际盲人日开展公益专场演出,邀请视障人群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听见梦想》剧照

  视障人群也应有适合自己的儿童剧

  《听见梦想》是中国儿艺首部关注视障人群的现实题材剧目,该剧的创作体现了中国儿艺在艺术上一贯的追求,就是鼓励创作风格、题材、样式的多样化,该剧也体现了中国儿艺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社会担当和文化担当,让每一个人包括视障群体都得到艺术的关怀。当然该剧绝不仅仅服务视障群体,而且通过该剧打通正常人与视障群体之间的障碍,让彼此看到、听到、懂得对方。

  创新手法,聆听心底深处的声音

  “创新”是该剧创作的另一个关键词,从剧本到二度创作的每个领域,《听见梦想》主创们始终在一起不停地实验、创新,大家都在探索全新的创作模式。剧组想通过努力,不仅让视障人群,也让所有的观众感受到来自戏剧的力量。

  在剧本的创作中,编剧穿插了部分叙事体戏剧的元素,利用间离效果,多时空、多层次、多重感观体验,去探寻人物丰富的心理变化和精神世界。

  导演从现实生活中视障人士听力的高度敏感这一特殊的角度出发,力图让表演深入视障人士的想象空间,碎片化、间离地闪现他们脑海中的想象世界,并极致的运用听觉的层次感、色彩感和性格感体现人物复杂的内心活动,烘托舞台动作与空间的合理性。

  “戏剧游戏”提供新鲜剧场体验

  一部关注视障人群的现实题材儿童剧,如何能吸引更多观众?除了演员的表演还有舞台呈现,都要牢牢地抓住观众的呼吸和视线。本剧还以游戏感非常强的开场作为引子,引导小观众参与、关注到‘戏剧游戏’中来。利用开演前的游戏来结构戏剧开场前的舞台呈现,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参与到剧情的发展,形成由“过家家”开始的戏剧旅途。游戏里,观众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演员及舞台上的道具来创造多样的场景。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视障观众,该剧演出时特设现场解说,视障观众可以通过视障导听设备更好地理解剧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