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国际盲人节 一起“听见梦想”
——中国儿艺举办《听见梦想》公益演出及直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7 09:25 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2020-10-17

  1015日是国际盲人节,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迎来了北京市盲人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这是中国儿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创剧目《听见梦想》101日首演以来的第14场演出,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国际盲人节特别举办的《听见梦想》公益演出及直播活动,丰富视障人群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更多人走近视障人群,给他们多一些关爱。

  “听,你听见了什么?”

  “我听见拐弯、上坡、楼梯通向的地方,有一架钢琴在等着我……”

  《听见梦想》讲述了开盲人按摩室的爸爸,为视障女儿轩轩铺好了一条连家门都不用出的人生路,不料,就在那个即将要报志愿的假期里,轩轩却对钢琴调律动了心,她表现出的听力天赋打破了父女二人平静的生活。然而,这个选择注定了荆棘丛生,也一步步揭开爸爸潜藏心底的秘密和隐痛……在追寻梦想和呵护亲情之间,父女二人陷入了两难抉择,而离去了12年的妈妈,也以全新的样貌闪现在了女儿的想象和逐梦之路上。


  世卫组织2019年发布的《世界视力报告》显示全球至少有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有数据显示,我国有1700多万视力残疾人,大约相当于每80人中,就有一个“黑暗中的行者”。《听见梦想》是中国儿艺首部聚焦视障人群的儿童剧,自首演以来受到视障观众及广大观众的好评。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冯俐表示,这是十一首演以来的第14场演出,是首轮的最后一场,也是为国际盲人节而演的一场,在这个过程中迎来了40多位视障人士“看”戏,这是中国儿艺的荣幸。戏剧是心灵沟通的桥梁,希望通过这个舞台,我们彼此有着不同的生活的人们,能够互相听到、看到,互相理解。

  中国残联理事、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首先祝盲人朋友们,特别是在座的盲人小朋友们节日快乐。“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盲人群体的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感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和演职人员,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我们奉献了这样一台以盲人生活为主题的、非常精彩的剧目。希望视障小朋友们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祝视障小朋友们有更好的未来。”

  最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领导、该剧主创和嘉宾们一起将剧中的铃铛作为节日的礼物送给现场的小朋友们,祝他们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