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开幕
发布时间:2018-06-11 08:59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06-11

  6月9日,“无问西东——从丝绸之路到文艺复兴”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共同举办,汇集展出国内外38家博物馆的文物珍品,其中意大利21家博物馆、国内17家博物馆,共200余件(套)文物,是近年来国际博物馆与国内博物馆合作中数量最多、文物最丰富的展览之一,充分体现了国际和国内博物馆在新时代更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协力谱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新篇章。

  展览旨在通过还原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中的中国元素,以及中国艺术中的西方影响,呈现出不同文明之间彼此交融、共同发展、兼收并蓄的千年史诗,揭示多元文化交融共生、不同文明相互影响的历史脉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展览分为“大漠之舟”“跨越七海”“帝国剪影”“凤凰西行”“丝绸之梦”“世界交融”六个单元,共展出意大利21家博物馆的文物77件(套),国内17家博物馆的文物126件(套),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53件(套)。为了讲好丝绸之路的故事,展览还展出了13件意大利复制品和3件国内文物复制品,使得国内展品数量达到129件(套),意大利展品达到90件(套),共计展品219件(套)。

  为完整呈现“丝绸之路”在历史上的影响,展览对参展文物进行了精心挑选,其中既有中国在“丝绸之路”中的见证物,也有受到中国元素影响的西方物品,例如,中国和意大利在航海中使用的罗盘、针碗、航海图和船只模型;青铜器、瓷器、玻璃器皿以及充满西域风格的唐代陶俑等。展览也通过意大利早期的文献如《马可·波罗游记》《通商指南》《世界地图》等反映早期意大利旅行家和传教士对于中西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

  展览还包括了中意两国众多博物馆的珍宝,有庞贝遗址发掘的经典壁画《花神芙罗拉》、乔托的名作《圣史蒂芬》、公元15世纪的《圣母加冕图》和《三王来拜》等;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黄公望《溪山雨意图》、倪瓒《水竹居图》、任仁发《饮饲图》等;还有国内16家重要博物馆的顶级文物,包括故宫博物院的《宋人耕获图》、任仁发《张果老见明皇图卷》、任贤佐《三骏图》,首都博物馆的“景德镇窑青花凤首扁壶”,新会博物馆的《新会木美人》等。这些珍贵的文物充分地见证了历史上东西方之间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主流。

  本次展览地点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南7、南8展厅,将展出至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