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巴两国国家博物馆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2018-11-19 08:45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8-11-19

  11月16日上午,中国和巴西两国国家博物馆《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与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凯尔纳出席仪式并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两馆将在展览互换、文物研究、考古发掘、技术创新等领域全面合作,开创两国博物馆界交流的新局面。

  巴西国家博物馆是巴西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人文和自然历史博物馆之一,藏品多达2000万件,包括重要的自然历史、矿物学、古生物学、考古、人种学和文献收藏。

  2018年9月2日,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火灾,仅有10%的馆藏得以幸存。9月4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信巴西国家博物馆,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对其不幸遭遇深表同情和惋惜,并对该馆各位同仁致以关切和慰问。他在信中写道:“这不仅是巴西人民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遗产的损失。我们深信贵馆一定能够顺利渡过难关,相信贵馆同仁一定能以专业精神投入到灾后重建复原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最高收藏机构,也是中国首个国际文物避难所,我们愿意在文物抢救、保护、修复等方面向贵馆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11月8日,王春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接待了到访的巴西国家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大·凯尔纳一行,双方就两馆开展交流合作达成意向,并商定签署合作备忘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巴两国建交40多年来,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利益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紧密程度。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大厦发表题为《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指出:“团结协作、发展振兴是拉美人民薪火相传的梦想。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巴西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代表,也是人类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近年来,中国与巴西频频联手互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此次两个国家大馆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人文艺术领域的交流和对话,使两国文化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