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社科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08 08:55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19-03-08

  “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3月4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友谊宫聚英厅灯光璀璨,100多名委员济济一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用时代、人民、精品、明德四大关键词精辟擘画出对新时代文艺、社科工作的四大要求。

  联组会上,八位委员发言。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委员以《充分发挥博物馆教化导向作用 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为题第五个发言。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精神的甘霖注入我们心田。”王春法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进行代表性物证收藏、保管、研究、展览、教育的最高机构。2018年,圆满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复兴之路·新时代”“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三大主题展览相关任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形成“国博现象”。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利用好博物馆这座“大学校”,让文物“活”起来,用更多优质展览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提升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4日晚,王春法打电话回馆,要求全馆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馆党委立即布置各级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带领干部职工掀起专题学习热潮。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大家读原文、谈体会、讲打算,踊跃表达学习心得:

  ——“总书记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和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保存文化基因、增进文化认同、提高文化自信、激励文化创新方面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承担崇高的社会使命。”

  ——“面向未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用优质展览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使我们的展览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接待现场观众近400万人次。大型主题展览的成功举办,给了国博人巨大的鼓舞。我们将坚守本职,勤业精业,争做优秀博物馆人。”

  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中国国家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斗志昂扬,以崭新姿态全身心投入建设世界一流大馆的伟大奋斗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