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试验队队旗及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

入藏国博

发布时间:2019-04-26 09:0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4-26

摄影:刘化龙

摄影:张子龙、郭燕

  4月25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带有“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研制团队集体签名的试验队队旗和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洪太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王春法首先代表国博对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表示感谢,并向对方颁发捐赠证书,同时对他们五十余年来在载人航天、月球和深空探测、卫星导航、对地观测、通信广播、空间科学与技术试验等领域取得的各项成就致以崇高的敬意。

  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继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自去年底到今年初,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并在月球背面着陆,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这不仅是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也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在新时代实现了从大到强的重要突破。2018年8月16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召开了嫦娥四号任务动员大会,全体队员在队旗上郑重签名,立誓取得任务的圆满成功。进驻发射场后,在嫦娥四号探测器试验队举行的进场动员会上,队旗见证了全体队员满载的信心和誓言。在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的92天内,这面旗帜始终悬挂在测试厂房,鼓舞着试验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力拼搏。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后,此旗跟随试验队队员转移至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并张贴在飞控试验队工作间,见证了队员们精稳操作、获得任务圆满成功的全过程。

  1992年9月,中央审议批准实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制,并明确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载人航天工程已完成了11艘神舟号载人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研制和飞行任务,先后将14人次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正式迎来空间站时代。为确保飞行任务圆满成功,每次任务前都成立试验队。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始,试验队为每次任务专门制作了发射任务队徽,佩戴在试验队员的工作服上,以激发队伍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坚定他们航天报国志向和航天强国信念,传承和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为实现航天梦不懈奋斗。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致力于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致力于构建能够反映当代科学研究和工业技术发展历程的系统性馆藏。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历来重视院史保存和精神传承,保存了大量能够反映当代航天科技发展的实物。两家单位以此次捐赠为契机,将进一步在当代航天科技物证的收藏、展览和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入、多元的合作,为记录当代中国航天事业伟大历程、阐释和弘扬航天精神共同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