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17 08:4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17

5月16日,“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5月1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敦煌研究院协办的“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是历年来甘肃省在国内举办的文物展览中文物数量最多、珍贵文物占比最高的一次展览,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全方位展示厚重多元、异彩纷呈的甘肃古代历史文化的一次大型文物展览。

龙提梁飞虎凤钮青铜壶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展览以时间为轴,以文化交流为线索,以考古发掘的甘肃各历史时期的516件(套)不同门类的重要文物为基础,通过“文明序曲”“彩陶之冠”“青铜之路”“嬴秦摇篮”“千里走廊”“丝路交响”“共同家园”“佛陀之路”八个单元,呈现以史前大地湾文化、甘肃彩陶文化、河陇青铜文化、早期秦与西戎文化、汉魏晋唐时期河西文化、甘肃丝绸之路文化、多元民族文化、甘肃佛教文化为主体的甘肃历史文化。

三层石造像塔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展览展出文物数量多达516件(套),总数量接近700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22件(套),国家二级文物近百件套。展品门类丰富,精彩纷呈,包括举世闻名的甘肃马家窑文化彩陶,中国早期青铜制品,悬泉置遗址、居延遗址等地出土的汉简、纸张,汉唐丝织品、国际货币,北魏、隋唐佛造像等,都是能够直接反映甘肃历史文化的代表性文物。展览内容时间跨度长,地理跨度广,从8000年的大地湾文化,一直到宋元时期多元民族文化,从甘肃东部、中部,一直到河西走廊最西端,涵盖了黄土高原、雪山、戈壁、绿洲等多样化地理特征。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南3展厅,票价30元,将展至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