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唱祖国》等33张黑胶唱片入藏国博
发布时间:2019-08-06 11:1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06

  8月5日,汪世林将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唱祖国》等33张黑胶唱片及发行时的文献资料,无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图为汪世林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黑胶唱片。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歌唱祖国》唱片及相关文件资料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7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从小酷爱音乐,近年来开始收藏黑胶唱片。随着收藏的深入,我感受到了责任。”汪世林说,“我从自己收藏的约2万张唱片中精选出33张老唱片捐赠给国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是我献给祖国的礼物”。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政协全体会议决定设立“国旗、国徽、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马叙伦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但在是否修改歌词的问题上,代表们各抒己见,最终由毛泽东决定,歌词不改。9月27日下午3时,在怀仁堂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都、纪年、国歌、国旗的决议》,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直到1982年12月,在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将《义勇军进行曲》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国歌。

  此次捐赠的唱片中,有12张国歌唱片。其中,编号为38254号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第一版样片最为珍贵,是汪世林最钟爱的收藏。他说,我收藏黑胶唱片大约10年,目前收藏量在2万张左右。每一张都是我精挑细选过的,但此次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是因为这些本身就是一种文献,有代表的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文化,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将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

  11张《歌唱祖国》唱片也一同入藏。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报》发布《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国庆节唱歌的通知》,规定在这一年的国庆节,除了要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外,《歌唱祖国》也是全国民众普遍歌唱的基本歌曲。自此,《歌唱祖国》成为重大活动的礼仪用曲,素有“第二国歌”之誉。

  中国国家博物馆表示,作为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该馆致力于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此次入藏的33张黑胶唱片及发行时的文献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家博物馆在唱片类馆藏方面的不足,丰富了展陈内容与形式。今后,国家博物馆将进一步拓展藏品征集范围,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类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