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将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9-08-06 11:5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06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将于8月9日拉开帷幕。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号中央大厅,展期三个月。本次展览以馆藏新中国经典美术作品为核心,配合展示与“新中国成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关的珍贵文物、文献,以及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的影音资料。

  此次展览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中精心挑选了13幅老一辈著名艺术家创作的经典美术作品,如吴作人的“过雪山”、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石鲁的“转战陕北”、艾中信的“夜渡黄河”、叶浅予的“北平解放”、董希文的“百万雄师下江南”和“开国大典”等。作品主题的时间跨度从井冈山斗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直至新中国成立。展览力图全景式地向观众展示中国革命从星火燎原到开国大典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引导观众缅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开国大典》(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百万雄狮下江南》(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与此同时,为了配合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还为观众准备了一组馆藏的1949年开国大典珍贵文物。文物展品共24件(套),分为五组。第一组为新中国成立,特别是开国大典当天相关的重点文物展品,主要包括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灯笼、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国旗、国歌唱片、中央人民政府木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印章等。第二组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主,重点展示人民政协的前期筹备情况。展品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签名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代表手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三组重点展示中央人民政府的组建、成立过程。展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印章、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印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各部门印章等。第四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外交情况,展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大使馆印章、中苏建交后两国国书等,着力展示国际社会对新中国的承认。第五组为《新华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报刊,展示社会各界对新中国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下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将充分发挥馆藏革命历史文物数量大、类型多的突出优势,定期举办各类革命历史题材展览,提醒我们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调动激发革命斗志和创造热情,汇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