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博“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多角度还原秦朝往事
发布时间:2019-08-08 16:0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08

  201986,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湖南省文物局、湘西龙山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小城故事——湖南龙山里耶秦简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隆重开幕,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为期一个月。本次展览是国家博物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文化扶贫,践行展览扶贫理念的首次尝试。 

  本次展览共展出210件秦代文物,其中包括175件(组)里耶秦简,以及以阳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铜诏版等为代表的35件()国博秦代馆藏文物。里耶秦简中“迁陵洞庭郡”木牍,颠覆了历来学界关于秦朝行政区划的结论;“九九表”木牍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实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数表实物;“迁陵以邮行洞庭”邮书封检木牌,这种封检被称为中国最早的信封;官吏出勤考核木牍表明秦朝当时对官吏已有严格的绩效制度。丰富的秦简内容结合观众互动、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现形式,加上现场的古井场景还原,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里耶古城、里耶秦简中的秦朝往事,展现秦朝大一统制度下的县政运行及秦民生活画卷。 

图为国博馆藏的阳陵虎符。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图为“九九表”木牍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图为观众在观看秦简。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展览分为“秦城迁陵”、“秦人生活”、“秦朝县政”、“一统之制”四个部分。通过秦朝一座小城的风土人情和县政状况,以小见大,展示了秦朝中央集权制度在全国实施的真实状况。这些都是通过一片片秦简上的文字还原出来的。 

  展览内容学术性强 

  秦朝的文献史料缺乏,里耶秦简为公众研究和认识秦代历史与制度文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弥足珍贵。学界认为其价值可与殷墟甲骨、敦煌文书媲美。本次展览是里耶秦简首次在京系统展出,为公众了解秦朝文化打开了一扇窗,让大家可以近距离地感受秦朝当时人所书写的“工作日志”。本次展出的170余枚简牍有40余枚为首次对外公开发布。

  展览扶贫的首次尝试 

  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诞生地。2019年,既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也是实施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文化扶贫,践行展览扶贫理念,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采用展览扶贫的方式,既让藏在文物库房里的文物通过展览活起来,又为贫困地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