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国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8-09 14:09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09
  2019年8月6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共同主办、河北省临漳县人民政府协办的“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展期2个月。这是继“江口沉银”“礼出东方”“汉世雄风”等展览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又一个携手地方文博单位共同举办的考古发掘展览,是2012年邺城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发掘、修复成果的首次系统性展示。



图为展览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马思伟摄
  文化交融,文明共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近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秉持“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不断加大与地方文博机构的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重要殿堂的作用。通过策划、展示文物考古发掘领域的成果,了解中华灿烂文明形成的历程,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佛韵至美,意艺环生
  本次陈列展示造像主要出自2012年河北临漳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为中国佛教考古重要发现之一。经过16天的抢救性发掘,该埋藏坑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大部分是东魏、北齐时期造像。邺城考古队经过多年的整理、拼合,完成了200余件造像的修复工作,本次展览就是这批佛造像修复、保护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邺城遗址考古的首次系统性展示。
  “和合共生——临漳邺城佛造像展”选取了171件展品,其中佛造像精品131件,分为邺城概貌、玉石梵像、邺都样式和佛韵至美四个部分,从造像环境、造像本体特色、地域时代风格及造像艺术来展示佛造像的历史与艺术价值。 
  携手发展,和合共生
  本次展览以邺城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佛像精品为主体,重点展示佛像蕴含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探讨邺城佛造像艺术在北朝时期发生的演变历程,发掘这一时期佛造像艺术所展现的中国文化精神内涵。本次展览以“和合共生”作为主题,一方面体现了佛教在初传中国时期,是不断同本土文化融合才得以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寓意着国家博物馆借助同行们的力量,才能举办更多、更高水平的展览,携手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