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曲家马可日记手稿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08-28 17:0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28

  2019年8月26日下午,作曲家马可日记手稿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王春法代表国博对马可家属愿将马可日记手稿捐赠给国家博物馆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并向捐赠方代表颁发收藏证书。


马可日记手稿

  马可 (1918.6—1976.7) ,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江苏徐州人,汉族。学生时代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及抗日宣传活动。1940年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音工团工作。1943年参加了“秧歌运动”,创作多部秧歌剧。1945年到东北解放区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室主任、歌剧系主任,中国戏曲研究院音乐室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代院长,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歌剧团领导小组组长,《人民音乐》主编。他毕生勤奋写作,创作过各种体裁的音乐作品六百多首,其中代表作品如歌曲《吕梁山大合唱》《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秧歌剧《夫妻识字》、歌剧《白毛女》(主创)《小二黑结婚》管弦乐《陕北组曲》、评剧《志愿军的未婚妻》、电影音乐《画中人》《梅兰芳》《红河激浪》等。

马可日记手稿

  马可在《日记的故事》中写道:“我的日记虽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水平实在不高,匆忙草率,急不择言,词不达意,挂流水账等等毛病还常犯,但它是我生活和思想的忠实记录,特别在目前情况下,它又是我亲切的谈心人。”280万字左右的日记,记录了一个普通知识分子从动荡年代里走来的最真实的心路历程。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保管、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致力于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此次入藏的46册日记手稿,几经周折才得以保存下来,具有较高的文献研究价值,对研究特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和文化生活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对完善中国国家博物馆名人手稿书信类馆藏体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今后,国家博物馆将继续拓展征集范围,丰富和完善反映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馆藏体系,更好发挥凝心聚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