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在国博展出
发布时间:2019-10-30 16:1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0-30

 

“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开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晓霞 摄

  10月30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系统回顾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展示华侨华人为推进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付出的巨大努力。

  此次展览以时间为轴,贯穿家国情怀、心系中华、赤子丹心、共创辉煌、砥砺同行五个单元,包含270余件/套珍贵展品,集中展现了广大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深情与奉献。其中,既有为民族独立解放而奔走呼号、捐资捐物的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也有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归侨侨眷“当代花木兰”李月美等;既有为中国发展建设鞠躬尽瘁的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华罗庚、钱伟长、邓稼先、南仁东、黄大年等,也有改革开放以来投资实业创新创业、捐资助学的改革先锋们。与此同时,展览也展示了祖(籍)国母亲关心侨胞事务、保证侨胞权益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包括专门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接侨轮船“光华”号、安置归侨侨眷的“幸福乐园”,等等。这样一件件鲜活珍贵的历史文物,充分反映了与祖(籍)国母亲休戚与共、荣辱一体,实证祖(籍)国好、人民好、华侨华人好的历史命运。

展厅内景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晓霞 摄

  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将持续展出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