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 
相关实物及施工日记入藏国博
发布时间:2019-11-05 11:45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1-05

  11月5日,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实物及项目经理李建华施工日记,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和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并讲话。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以其独特的造型设计、精湛的施工工艺、便捷的交通组织、先进的技术应用,成为世界机场建设的标杆。该航站楼由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施工,项目经理李建华率领建设团队运用多种高科技建材和先进施工工艺,创造出100多项技术创新及多项世界之最,最终提前17天无事故竣工,彰显了我国当代基建工作者敢为人先、建设报国的伟大精神。

  此次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捐赠包括实物11件,图片10张,其中实物包括航站楼顶棚外部铝网玻璃、承重柱橡胶隔震垫模型、项目经理李建华施工日记等,图片包括开工前还是荒地的航拍图到竣工验收前航拍图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采用的顶棚铝网玻璃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能够将60%的自然直射光线转换为漫反射光线,它能让室内的行人感受光线的柔和、没有直射的灼热感。承重柱橡胶隔震垫,是为提高航站楼整体抗地震性能及减轻高铁、地铁、轻轨高速通过时对其产生的振动及噪声的影响,采用的隔震技术实物,使首层及以上结构与地下结构完全隔离,从而成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项目负责人,项目经理李建华不仅是航站楼建设的亲历者,他的施工日记也是航站楼建设的第一手资料,5册工作笔记记录了航站楼从基坑工程到主体结构机电装修的过程中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推进各项工作的真实情况,及带领团队攻克世界级难题,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有责任、有义务在保存国家历史记忆方面发挥关键独特的作用。两家单位以此次捐赠为契机,将进一步在我国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开展多元合作,为记录“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程、阐释和弘扬“新时代”精神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