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1-11
  11月11日,满载“文物”的“遇见国博——5000多年中华文明在你眼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列(以下简称“国博专列”)正式亮相北京地铁一号线。未来三个月,这辆移动的“国家最高历史艺术殿堂”将陪伴近500万乘客度过圣诞节、元旦、春节和元宵节。
  国博专列共有六节车厢,前五节车厢以颇具代表性的馆藏文物元素为主,展现中华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第六节主题车厢聚焦国博“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和“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两大展览。该专列集中展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三大展览体系。
  国博专列以中华民族5000多年历史为线索,让馆藏精品“活”起来,随经典展览来到北京地铁一号线上,与乘客零距离接触。车厢内每件文物形象都配有一句生动的释文,让乘客在会心一笑中感知文物的魅力。车厢内还选取了部分精彩网友留言,让观众也参与到国博专列中。
  此外,国博专列各车厢均设有二维码,乘客可扫码进入线上互动H5,了解国博展览内容,获取相关服务性信息,参与有奖征集活动。同时,乘客还可通过支付宝AR扫一扫功能,让清代粉彩镂空夔龙纹转心瓶、明代孝端皇后凤冠、唐代鎏金银香囊三件文物“活”起来,讲述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