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19-12-13 17:1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2-13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开幕式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李晓霞 摄

  12月13日,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发现展收官之作“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国博开展。

  此次展览共有文物展品300余件,除了少量出自获得“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陕西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外,绝大部分来自考古成果丰硕、获得“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殊荣的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这两处关于芮国的重要发现,不但弥补了周代历史的缺环,更展现了中国古代距今三千年前后多姿多彩的文化和艺术,从而形成难得一见的考古大发现姊妹篇。

  刘家洼遗址作为芮国重要的都邑之一,地处古代交通要冲,秦晋争锋之地,战略位置十分关键。遗址是一处居址与墓地共同构成的聚落,总面积近3平方公里。勘查发现长达数百米的夯土墙与壕沟设施,合围构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其内发现有高等级建筑、铸铜与制陶手工业遗存。刘家洼墓地已发现规模不等的墓葬200余座,其中包括两座“中”字形的高等级国君大墓,各墓规模因墓主身份差异而大小有别,随葬品规格与丰俭程度不同,应是包括最高统治者在内的一处贵族公共墓地,是周代社会家国政治的直观表现。

图为展厅展品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李晓霞 摄

  为了全方位展现刘家洼考古的重要发现和展览主题,展览分为列土分邦、小国之光和万流归宗三个单元。第一单元通过出土实物来展现周代的分封制度在考古上的表现形式。第二单元是此次展览的展示重点,为刘家洼重要考古发现的主展区。从数以千计的发掘成果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遗存代表,粗略勾勒出这个神秘小国曾有的繁华景象。第三单元主要依据墓葬中所包含的文化现象来透视中国古代特殊时期的历史发展进程。

  此次展览汇集了刘家洼等遗址最新的考古发掘成果,是这些国宝首次以最全的阵容集中向公众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