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金牌讲解当主播 云端互动游国博
发布时间:2020-02-26 15:39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02-26
  23日,国博金牌讲解员通过淘宝直播在展厅讲解文物推荐文创,开创国博以展览讲解直播进行品牌宣推和文创导购的先河,吸引120多万网友关注国博天猫旗舰店“国博衍艺”。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网络消费”重要指示精神,满足因疫情而“宅居”的广大观众精神文化需求,国家博物馆与阿里巴巴淘宝联合推出此次直播,作为“博物馆云春游”现场直播活动的重要一环。
  当日,国家博物馆等八家博物馆先后开放直播间进行直播。国家博物馆挑选重点展品、精心设计讲解路线,三位讲解员接力在展厅陪伴网友先后欣赏了“古代中国”基本陈列和“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后母戊”青铜方鼎、四羊青铜方尊、金缕玉衣、《大观园图》等数十件馆藏珍贵文物在1小时的直播时间内与网友一一见面,其间穿插介绍甲骨文书立、斗转星移小夜灯、红楼梦普洱茶等相关文创,并以有奖竞答的方式为观众送出部分文创产品。整场直播兼顾知识性和趣味性,实现了文物与文创的有机融合,让网友在获取文物背后故事的同时通过文创产品实现“把文物带回家”。
  大批网友肯定这种直播形式。“博物馆关闭就直播云游和文创,这个idea真是牛”“一直想去国博,奈何条件不允许,今天借新媒体实现了。”“讲解员太棒了,讲的好听,国家级水平不开玩笑”……
  媒体也积极报道此次“云春游”活动,中国青年报、新京报、新华财经及多家地方媒体、IT行业媒体均对国博参与淘宝直播“云春游”予以报道,整体活动触达人群突破亿级,而“国博邀您云看展”微博超话阅读量也随之猛增,至24日已超过6810万次。
  近期,国家博物馆密集举行展览讲解直播活动,加强了国博与观众的线上即时互动,为观众居家观展提供更好的体验,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博物馆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凸显了线上产品与服务开发领域极大的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
  为做好此次直播,国家博物馆以人员健康为先,精选多部门精兵强将,严守纪律,全程戴口罩、不聚集,确保在人员安全的情况下为观众带来专业的线上看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