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国博云观展再升级 文物360度随心看
发布时间:2020-03-03 10:11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03-03
  宅居在家也能360度欣赏国博文物。近日,随着中国国家博物馆网站“三维珍品”栏目上线,网友们可以直接在电脑或手机上拖拽藏品三维模型,从不同的角度欣赏藏品的方方面面。继虚拟展厅、展览导览直播之后,国博“云观展”的功能再次得以提升。
  不同于以往的二维图片展示,三维模型可以全方位展示文物多角度的样貌。观众通过拖拽鼠标或者滑动手指,就能让文物随心“旋转”,360度无死角查看文物局部细节,甚至能够清晰观赏到平时在展厅里也无法亲见的文物背部、底面和内部,大大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再配合权威文字介绍,让观众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又能学习文物历史知识。促进了实体博物馆和虚拟博物馆的多元融合展示,方便社会公众以多种方式观赏到凝聚中华文明历史精粹的珍品文物。
  “三维珍品”栏目第一批拟上线六件文物,目前鹰形陶鼎和鹳鱼石斧图彩绘陶罐已可在国博网站、微博、微信欣赏,其他文物将陆续上线。
  文物三维数据能够对外展示得益于2018年以来有序开展的“智慧国博”项目,该项目从文博行业实际发展形势出发,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馆内建设,使博物馆服务和社会需求高度融合。其中,文物三维数据采集及存储是建设国博文物数字资源库、实现文物数字化保护的重要环节。中国国家博物馆多部门与相关企业联动,持续开展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采集、库房文物三维采集等项目,逐步丰富和完善文物数据库资源。截止目前,已完成1000余件文物的复制级别三维数据采集,其中400余件已完成三维模型制作。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文物,更深入地提供文化教育、欣赏和研究服务,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