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春暖花开 国博引才
1.6万网民“涌入”央视“国聘行动——国博专场”
发布时间:2020-03-25 15:20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03-25
  在国家最高历史文化殿堂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3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资委、国投集团共同发起的以“央视频”为主要载体的大型线上招聘活动——“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来到位于天安门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是108岁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在国家平台开展大规模线上招聘宣讲直播活动,也是“国聘行动”首次走进博物馆。
  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控疫情、稳就业”的号召,国家博物馆近期陆续发布五轮约250个岗位的招聘引才公告,其中包括近150个事业编制岗位。国家博物馆人力资源处、藏品保管部、数字管理与分析中心、国际联络部的相关负责人“现身”专场直播间,作为主讲人对招聘初衷和岗位要求进行权威解读,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来自社会教育部的专职讲解员担任直播主持人。58分钟的直播活动,吸引1.6万网民进入直播间,了解岗位需求并参与深度互动。
  今年国家博物馆春季招聘和引才工作有几个特点。
  一是围绕国家博物馆的办馆宗旨和目标来招聘人才。新时代国家博物馆正按照中央要求,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型现代化博物馆,充分展现5千年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中国的现代化复兴历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流的博物馆需要一流的人才队伍来保障。为此,我们迫切需要具有一流水平的人才队伍,来推动现代化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这是招聘的初衷。
  二是招聘的岗位数量和人才引进的规模空前。总共拿出了150个事业编制的岗位,100个劳务用工的岗位,总共约250个岗位,向社会广泛招纳人才。其中社会招聘73人,毕业生招聘55人,招聘劳务用工人员98人。我们还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引进高级专家18人。分批分类向社会释放这些岗位,就是要广泛吸纳不同类型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专业结构合理、业务水平精湛、年龄梯队有序的一流人才队伍。这里面,既包括引进刚刚毕业的应届毕业生,也希望引进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热爱博物馆事业的工作人员,还希望引进在文物博物馆领域中具有较高声望和科研能力的骨干人才、领军人才。
  三是围绕主责主业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国家博物馆的主责主业包括了藏品的保管研究、展览的策划与设计、馆藏数字资源的利用、对外文化交流等。我们的招聘工作在主业方面投入力度最大,岗位数量最多,包括了藏品保管研究的岗位,展览策划与设计类岗位,数据分析岗位,国际交流岗位等,还包括社会讲解和公共服务岗位以及安全保障、设备维护岗位服务保障岗位,目的是形成一支能够呈现国家博物馆业务质量与水平的专家队伍。
  四是特别重视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采取特殊措施为应聘者提供便捷服务。根据中组部和人社部的要求,今明两年要加大对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国家博物馆特别重视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招聘的力度很大,招聘岗位分为9大类12个岗位,招聘名额达到55人,京外指标20个。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将采取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择机进行笔试工作。
  据悉,国家博物馆各类人才的需求信息,正陆续公布在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服务平台和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公众平台,并组织专人及时回复招聘的咨询信息。今年,按照疫情防控部署,国家博物馆将采取线上招聘和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做好资格审核、笔试面试考核等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博物馆多部门通力协作完成了专场直播的组织策划、预热推广、编排导演、宣讲主持、现场拍摄、技术支持等工作,并通过视频连线、现场访谈、形象片播放、互动问答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国博形象,为广大网友呈现一场精彩的文博招聘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