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组织员工参加专业能力建设线上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5-09 11:04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05-0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应对疫情工作安排,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按照2020年培训工作计划和疫情期间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在线教育,在充分利用馆内资源主动策划培训外,主动联系馆外培训资源,积极组织本馆员工参加文博业务线上培训班,加强员工专业能力建设。

  4月以来,中国国家博物馆共组织本馆员工参加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线上培训班6场,分别是“2020年文物鉴赏(清代青花瓷器)线上培训班”“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线上培训”“全国文物新闻宣传实务线上讲座”“博物馆陈列设计与展览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文博·新媒体公开课”“全国文物安全防范线上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陈列展览、新闻宣传、新媒体技术、文物安全防范等博物馆业务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陈列工作部、策展工作部、英模陈列馆、新闻传播处、社会教育部、培训部、经营开发部、信息技术部、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安全保卫部等部门员工积极响应,累计参训人员281人。

  线上培训利用腾讯课堂、央视频等授课平台,采取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在线培训方式进行,由文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课程涵盖了理论性探讨、实用性指导、经典案例分享与反思以及特殊时期引发的博物馆理念与方法的思考等,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针对性。

  参训人员按时收听收看网络公开课的直播视频,在线就相关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圆满完成线上培训所有课程的学习。参加培训的同志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线上培训,既丰富了抗疫期间学习生活,又进一步夯实了理论基础,拓展了专业视角,增进了业务交流,有助于切实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提升专业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