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9-10 10:21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09-10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倡议的“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活动9月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动。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发来贺信。

  胡和平在贺信中说,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鼓舞人心的行动。中国国家博物馆此时发起全球倡议,来自六大洲的16个国家级博物馆积极响应,16位馆长以在线接力的方式讲述本馆珍藏特色,阐释文物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全新的技术手段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遍赏世界文明之精华,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他表示,相知无远近,交流越隔阂。全球博物馆秉承行业使命,携手同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以一次团结的接力传递友谊,增强信心,彰显了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互学互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此次在线接力活动以“手拉手:我们与你同在”为主题,得到16家顶级博物馆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活动有五大特点:一是覆盖面广,英国、南非、澳大利亚、美国、韩国、阿根廷等来自各大洲的16家博物馆联袂参加。二是规格高,馆长领衔向全球观众展示珍藏,让全球观众在云端欣赏到世界顶级博物馆的“馆长之选”,领略不同民族与文化的魅力。三是文物精,每件文物皆是各馆重量级的馆藏珍品。四是技术新,参与国的馆长们跨国视频连线。五是触达深,通过互联网以及各类新媒体端口,让全球观众能够足不出户在线上欣赏到全世界博物馆的珍藏,推动博物馆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9月6日晚,作为本次活动的倡议方和全球接力的“第一棒”,中国国家博物馆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中外观众在云端奉上60分钟国博专场,采用8K拍摄、制作,大屏呈现文物细节,通过AR、动画,全程5G直播带给观众沉浸体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现身直播现场,为全球观众讲述了馆藏陶鹰鼎、错金银云纹铜犀尊、伏羲女娲像立幅、针灸铜人、霁蓝釉粉彩描金莲花纹双燕耳尊等五件馆藏珍品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科学价值、文化价值,并回答网友提问。借助8K拍摄展示、AR沉浸等高科技,超清晰、更流畅、更生动地呈现“馆长之选”。近20家平台参与了直播,数千万中外观众在线观看、参与互动。

  为了更好地呈现各国博物馆风采和馆藏珍品,中国国家博物馆将通过国博官方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宣推。不仅如此,在云端国博,还推出了能够领略各馆风采的创意H5,制作了内容丰富、美观大方的中英双语活动专题页,并以此作为此次在线接力活动永不落幕的“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