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对公众展出
发布时间:2020-11-27 10:44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11-27
  2020年11月24日,“镜里千秋——中国古代铜镜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这是国博铜镜类藏品首次完整、系统地展出,展示铜镜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本次展览从数以千计馆藏铜镜及相关文物中精选出260余件(套)展品,完整地串联起中国古代铜镜的发展脉络,系统展示铜镜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和文化价值。展览分为“鉴于止水——早期的日常正容”“清质昭明——铜镜的历史”“湅治铜华——铜镜的制作与流通”“清光宜远——铜镜与中外文化交流”“玉台影见——铜镜的功用”“刻镂文章——铜镜的艺术”“莹质良工——照面用具的新发展”七个单元,通过历史脉络和专题展示相结合的形式,综合运用动画、多媒体互动等新技术手段,系统呈现铜镜在古代中国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贸易流通和镜背装饰,生动再现中国古代铜冶铸技术的非凡成就,充分展示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价值取向以及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深刻揭示中华文化的广泛影响力。
  展览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14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