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 国博考古项目入列初评
发布时间:2021-01-18 11:14 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博物馆 2021-01-18
  日前,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联合考古发掘的“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考古项目入列初评。同时参评的还有其他各发掘资质单位申报的31个候选项目,评选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
  下站祭祀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潘溪镇下站村,地处秦岭北麓渭河南岸的台塬之上。自2015年始,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在宝鸡地区开展“秦汉雍五畤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至今已发现血池、吴山、下站等四处秦汉时期祭祀遗址。2016—2018年分别对血池、吴山祭祀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从考古学上证明血池与吴山祭祀遗址分别是“雍五畤”其中之一。2020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对下站遗址开始进行考古发掘。
  秦、汉两代在古雍地(今宝鸡地区)曾先后设置鄜畤、密畤、吴阳上畤、下畤、北畤等五个国家祭天遗址,合称“雍五畤”,用来祭祀天帝,昭示自己代天统御万民的正统地位,以顺应天道。下站遗址2020年度发掘各类祭祀、房址、灰坑60余座,祭祀遗存内涵丰富,分布具有很明显的规律性,与血池、吴山祭祀遗址大同小异,说明下站与后者性质相同,都是畤祭祀遗存。据《史记》记载在渭河南岸只有一处畤,“(秦)宣公四年(672 BC)作密畤”于渭南,祭青帝,这里的“渭南”显然并非今陕西渭南市,而是指渭河南岸。发掘出土汉代陶文“密”字,与血池祭祀遗址出土“上畤”“下畤”陶一样,都是刻划在陶制容器上,应当具有相同的功能和意义。综合以上,下站祭祀遗址应是雍五畤之一秦宣公所建密畤,祭祀青帝,遗址延续使用到西汉时期,至西汉晚期王莽改制被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