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17:03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1-04-21
  4月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研讨会,王春法馆长主持会议,文化和旅游部第六指导组组长周予援、组员史云海现场指导。
  此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王春法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刻理解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王春法要求,中国国家博物馆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着重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深入思考,一是中央为什么要设立中国国家博物馆,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高度看,国家博物馆在践行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上应承担的责任义务是什么?二是“十四五”时期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和政策环境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是什么?三是国家博物馆未来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在哪里?如何更好地履行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国家博物馆的职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又该如何把践行初心使命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周予援代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组作点评,一是国家博物馆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大家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工作职责分享了学习成果,春法馆长的讲话站位高、接地气,其他各位同志的发言理念新、落点实,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和教育。二是希望下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2021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有计划、按进度逐项推进和落实;要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迫切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要做到学以致用,统筹兼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突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工作的特点和工作实际,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