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剧本朗读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9 14:05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8-12-19

  1218日,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戏剧创意空间青年戏剧扶持计划”的试点项目,青年戏剧创意空间——剧本朗读会在国话先锋剧场圆满落幕。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戏剧创意空间——青年戏剧扶持计划的首场剧本朗读会,经过收取报名资料、专家审评、层层选拔等长期的准备工作后,从多部优秀青年编剧编写的剧本中,选择了《浪漫的胜利》《丝路故乡》《银婚》《飞机正在飞行》《我这半辈子》这五部剧本,并邀请业界知名青年导演,组织青年演员经过排练进行朗读。100多名青年戏剧爱好者作为观众参加了此次剧本朗读会。 

  活动开始,各组演员依次带着本组选择排练的剧本上台朗读。《浪漫的胜利》讲述了一位失意沮丧的男青年迷恋月亮和月亮的传说,执意寻找月亮在人世的真身的故事。《丝路故乡》以一批上世纪60年代山东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插队,支援青海建设为主要线索,叙述了这批人至今的命运。《银婚》描绘了改革开放后留学归国的主人公家庭,平静的银婚纪念日被一个个突然闯入的角色打破的故事。《飞机正在飞行》构建了一个有趣的情境,将婚姻比作正在空中飞行的飞机,看似四平八稳,其实悬空万里,危机四伏。作者围绕提出的命题“能不能把婚姻进行保险”,给予男女主角多组假定性婚姻关系,最终完成各自的情感救赎,该剧立意良好且结构精巧,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我这半辈子》改编自老舍的自传体小说《正红旗下》,讲述了清末民初时期,北京底层旗人常顺的前半生故事,剧本里的内容读来生动、自然、可信,引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了成功举办这次剧本朗读会,五位青年导演从各自繁重的排演工作中抽出时间,积极组织演员进行剧本朗读排练,有的导演更是带伤参加。我院青年导演常頔,几天前在人民大会堂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的排练工作中不慎在舞台上摔伤,造成粉碎性骨折,但他却未曾退出这次剧本朗读会,依然坚持排练,组织进行了《银婚》的朗读工作。正是这些优秀的青年导演和演员的不懈努力,才使得这次的剧本朗读会获得观众的普遍认可。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申报确立、文化和旅游部专款专项的“青年戏剧创意空间-青年戏剧扶持计划”在2018年正式立项。“剧本孵化项目”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部承办,作为青年戏剧创意空间的一个试点项目,旨在通过该项目实现剧院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使剧院积累更多社会上优质的编剧创作人才,并为剧院提供更丰富的剧本选择空间。 

  下一步,国家话剧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寻找更多优质剧本,进一步加工,力争打造成适合排演的成熟剧本。同时,国家话剧院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编剧提供和展示自己的原创作品,为中国戏剧事业的蓬勃发展献出宝贵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