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国家话剧院话剧《小镇琴声》1月在京首演
发布时间:2019-01-09 13:5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1-09

  1月9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浙江省德清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出品的话剧《小镇琴声》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剧编剧李宝群、潘乃奇,导演傅勇凡,舞美设计刘科栋,灯光设计王瑞国,作曲石松,主演李梦男、陈诚、吕静、闾汉彪、王婧晶、褚栓忠等。

    剧作取材自浙江农民的真实故事,进行艺术再创作。全剧通过一个极具个性的乡村木匠带领一群农民满怀梦想白手起家造钢琴、建成闻名国内外的钢琴小镇的奋斗历程,塑造了一批性格各异的农民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民对人生梦想,对美好生活,对生命价值的动人追求。剧作着力写人,表现和开掘人物内心世界,充满时代感,具有浓郁生活气息和江南地域特色,写实与写意结合,融入了表现,诗化,象征等手法,富于现代戏剧的审美品质。此剧将于1月27日—31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轮演出5场。

图为话剧《小镇琴声》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值得一提的是,剧本酝酿于2016年,历时两年,自诞生起,便受到剧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两度率领主创人员前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进行采风创作和体验生活,并对剧本修改提出具体意见,六易其稿。2018年12月17日建组会后,剧组主创一行26人旋即乘坐高铁,前往德清,展开为期四天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活动,先后参观十里琴廊、三家钢琴厂、下渚湖湿地,与民营企业家、工人、农民深入访谈,并开展创作会、首次坐排,初步确定艺术风格。

片段展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李庆禹 摄

  发布会上,浙江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华表示,德清县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飞速发展,德清人民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争当改革开放先行者,将钢琴产业从无做到有,从有做到强。这不仅是德清人民的创业拼搏史,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白雪峰表示,我们处在一个用奋斗创造奇迹的改革年代,《小镇琴声》以小人物的创业史和心灵史书写了这个伟大时代的传奇。剧中塑造了敢想敢干、实现梦想的不一样的农民形象,鲜活的人物和丰富的情感将剧情有机地串联起来,彰显出艺术的厚重感和思想的深刻性。这种艺术上的真实与深刻,来源于创作者真实地触摸到了现实生活的生命脉动。

  一群“小蚂蚁”般的乡村小人物,梦想着像白鹭一样飞翔!

  《小镇琴声》,是继《花心小丑》《长夜》之后,荣获国家级奖项无数的著名编剧李宝群与国家话剧院的第三次合作。“从生活中打捞剧本”,是李宝群的创作理念。德清农民从无到有造钢琴的故事,让李宝群产生创作的冲动。李宝群说:“我们都是蚂蚁,梦想着像白鹭一样飞翔!”他期待演员们能在舞台上呈现出一群“小蚂蚁”般的乡村小人物形象,一群想实现自身价值的另类农民形象,也期盼观众能喜欢这些乡村小人物,喜欢这部讲述中国乡村、中国农民的戏。

  编剧潘乃奇认为,《小镇琴声》正是自己“从生活中打捞剧本”的一次有意义尝试。她说:“一群哼唱着越剧的农民造西洋钢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还真不敢相信。”德清农民风雨兼程三十余年,实现了“农民听钢琴、农民造钢琴、农民弹钢琴”三次质的飞跃,令她十分感动。

  来自广州的军旅导演傅勇凡曾经凭借话剧《天籁》《红帆》《共产党宣言》《麻醉师》等佳作,连续四届荣获“文华大奖”,在业界享有很高知名度。通过采风,他相信,一个人的梦想只要坚持,就能实现!在二度创作上,傅勇凡导演将该剧定位为具有浪漫喜感的戏剧,着力刻画人物,注重真实表达人物思想情感,体现小镇人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他采用两个演员分别饰演男主人公阿德的老年与年轻时代,并让老年阿德融入自己当年情境中,形成现在时与过去时的人生思考。

  场景多变律动 产生一种现代意识的勾连

  舞美设计刘科栋感到,《小镇琴声》是一部闪动着理想主义的光芒的励志剧目。剧中小镇,充满传奇色彩。一群农民,居然因为一场单相思,做出了一件惊动你我的“大事”——做钢琴!这洋玩意,居然和这个江南小镇的振兴联系到一起。

  基于这样的理解,刘科栋将《小镇琴声》建构为一个温暖并具有江南风情的舞台空间,略显荒诞和喜感,生动活泼,富有隐喻色彩。他选择用最真实的器物(如家具及丰富琐碎的细节),和两条十字交叉的路进行灵活多变的组合,产生一种现代意识的勾连,并且通过转台迁换场景,使得场景的多变律动形成一种独特样式。路之隐喻,是每个人物个体的发展交织在一起所产生的意向。

  “演员肚,杂货铺”

  剧中,年轻阿德扮演者陈诚认为,“阿德是一个性格坚韧,头脑灵活,遇事有办法的人,遇事敢付出的人。”整个演出,他几乎都在台上,展现阿德艰苦创业历程,非常辛苦。扮演荷花的吕静近年活跃在舞台上,在话剧《四世同堂》《中华士兵》等中均有上佳表现。她眼里,荷花是一个非常鲜活、泼辣、敢爱敢恨、八面玲珑阿庆嫂式人物。舞台上的她,迈着大步、挑着扁担、擦着桌子,以真切、投入的情感,刻画出一个真实生动的南方渔家女形象。

  扮演旺财的闾汉彪有着十年绍剧花脸的功底,他以灵活的身段、诙谐的表情、江浙音特有语言节奏,塑造一个精明算计的农民形象,其中最大的难度,是这个人物在三十多年的时间跨度中来回转换,而演员要在短短几分钟“抢装”的时间内,完成人物的语言节奏、形象动态、心理行动的变化,挑战非常大。扮演文莺的越剧演员王婧晶认为,文莺飘忽于其他非常务实的人物之外,是理想主义的化身,也是激发男主人公阿德不断奋斗的精神动力!扮演老年水根的褚栓忠,认为小人物更能考验演员的功力,着力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把角色塑造为不拘泥于模式化、脸谱化的农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