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原创话剧《连环计》首演火爆
笑中带泪体味“龙套”人生
发布时间:2019-04-10 12:5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4-10

  49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连环计》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成功,以意识流的创作手法融入戏曲、京味儿等多重元素,带观众体味小人物的笑泪人生。该剧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参展剧目,首轮演出将上演至14日。 

  《连环计》编剧张瀚伦,导演林熙越,舞美设计谭韶远,灯光设计韩江,演员董勇、夏力薪、张若尘、刘洋、韩莺、马昂、于小鸣、高昂倾情出演。该剧讲述了班德远——一位剧团的龙套,一位地道的老北京人,一位有点不服输的小人物,在一次次的搬家和选择中,爱情、父子、家庭、房子……似乎总让他出错,在不断的“错位”中,产生了一系列的笑话。诙谐的语言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位努力的老人,他想努力地在他的生活里成一回角儿,以弥补他在舞台上的失落。 

图为剧照。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马思伟 摄

  从生活中不断自省获取力量 

  青年编剧张瀚伦赋予《连环计》男主人公班德远许多极具特色的标签。他身上集中了一系列对爱情、亲情、家庭、好与坏的错位感,看似荒诞不经,但又因其在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使观众信服。他说:“写这部剧的动机很单纯,希望能以小人物的视角为观众解开生活中的困惑,传递出北京这座城市的温暖,将希望的光明引入到热爱生活的每一个人的心中。” 

  导演林熙越凭借多年的表演经验,以及对舞台强大的掌控能力,让每一个角色活了起来,着实打造了一台以表演和台词见长的话剧。该剧在叙事结构上,摆脱了时间线索的平铺直叙,而是采取现实和回忆、真实与梦境的跳进跳出,通过舞美设计的精巧变换,呈现出流畅跳跃之感。他表示,这是一部带有京剧元素的话剧,话剧是核,京剧所有的手眼身法步都是服务于话剧主题,只是用戏曲模子展现小人物的心境。 

  舞台风格灵动活泼、充满趣味 

  舞美设计谭韶远联合灯光设计韩江为《连环计》打造了富有涂鸦风格,极具喜剧元素的舞台艺术空间,将主人公班德远的生活和梦境并置。形体设计马阿龙此次着重在台步和眼神两方面对演员加以训练,在独白中加入京剧的形体动作来增添戏曲韵味。服装设计芦春伟和化装设计任薇则以中式服装元素结合现代时装设计理念,为演员们设计的整体造型风格偏现代写实,使剧中人物看似符合现实却又接近梦境。道具设计党现义结合舞美设计,呈现了真实和卡通相结合的道具,体现了荒诞的效果。音乐及音响设计王子春结合采风实际,创作了大量原创声音效果,突破了以往剧目中音乐音响的烘托作用,以打击乐的节奏和单音来表达轻快的情绪,风格另类突出贯穿全剧作为梦境的暗示。 

  喜剧小人物背后的人生圆场 

  《连环计》围绕着京剧龙套班德远大半辈子在搬家过程中的自我迷失开展剧情,而这种迷失,伴随着亲情与爱情,错乱地纠缠在一起。一个“情”字,使班德远陷入困惑不能自拔。著名演员董勇首次出演大剧场话剧,便接到了班德远这个极具吸引力又富有挑战的角色。他说:“男主角班德远是个京剧龙套,而样板戏《红灯记》则贯穿了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导演找到我,也是看中我曾有过几年坐科经历,我会努力呈现出龙套演员的特色,将观众带回到那个年代,让观众不走神,不跳戏。” 

  女主人公王金花为剧情的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饰演者夏力薪认为,这部戏的主角是班德远,但王金花的存在是点睛之笔,如果说班德远是风筝,那线就掌握在王金花手里,两人的感情碰撞,貌“离”神“合”最有看点。夏力薪在剧中从少女大跨度到老妇,既演出了灵动甜美,又演出了精明能干。强大的舞台控制力,加以颇为专业的京剧招式,给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 

  饰演儿子班少远的张若尘在塑造角色时借鉴了很多身边的例子,将一个经济不独立、生活不自理、心里不感恩的“啃老式巨婴”展现得淋漓尽致;北京大妞刘洋此次为了演绎好“港女”莎莎,逐字逐句练习台词,改掉儿化音的说话惯性;韩莺饰演的莎莎妈挑战了包括德语在内的四种语言,在剧中起到“提线木偶”的作用,是一位嘲讽意味浓厚的符号人物。马昂、于小鸣、高昂所饰演的三伶人,是从始至终贯穿全剧的虚拟形象,展现了班德远的内心世界。 

  《连环计》全剧行将结束,班德远在角落独自唱起京剧《三家店》选段,清唱的场景略显凄凉。随后,崔健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音乐响起、渐强,并盖过了班德远的声音,整部戏意外地在摇滚乐中戛然而止,定格在空旷的戏台之上,似乎也预示了“龙套”人物班德远的人生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