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辛柏青荣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发布时间:2019-05-05 11:20 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话剧院 2019-05-05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4月26日晚在广西南宁揭晓。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主演辛柏青喜获本届“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辛柏青此次对“谷文昌”一角的成功演绎,成为唯一获奖的话剧演员。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晚会现场(谢天一/
  中国戏剧梅花奖创办于1983年,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作为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取“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是中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中青年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发展戏剧事业为宗旨的艺术大奖。今年共有17位演员入围终评,话剧《谷文昌》曾于4月13日在南宁参加了本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现场竞演的开幕演出。

话剧《谷文昌》梅花奖竞演现场剧照(王莅媛/摄)
  13日竞演现场场面十分热烈。辛柏青饰演的谷文昌在舞台上以一身朴素军便服亮相,谷文昌指挥战斗时从容不迫,劝慰群众时掏心掏肺,回到家中又款款深情。随着剧情的深入,现场观众时而被逗得会心大笑,时而因感动而潸然泪下,几处内心独白更是让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不少观众观剧后表示,《谷文昌》去脸谱化,还原真实,人物有血有肉,将主旋律大戏演出了接地气的幽默,不愧是国家级的演出。
  辛柏青1997年在国家话剧院的舞台上出演了第一部话剧《俺爹·我爸》,自此他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出演了许多优秀的话剧作品,《狂飙》《红玫瑰与白玫瑰》《四世同堂》等等,曾荣获过金狮奖表演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多项大奖,正是他对于话剧的执着坚守,依靠话剧《谷文昌》捧得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
  辛柏青在捧得梅花奖时心情十分激动,他说:“感谢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及梅花奖的评委们对我的肯定!感谢中国国家话剧院对我多年的培养!感恩戏剧,带给了我诸多的快乐和荣耀!最后我想说,我手中的梅花奖属于《谷文昌》剧组全体演职人员!”
  梅花奖组委会于今日组织了本届梅花奖获奖演员“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广西民族大学,让艺术创作从历史与民间的沃土中汲取更丰厚的滋养,将更多高品质、接地气的艺术成果回馈给人民。(文/王莅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