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18周年院庆上演《三湾,那一夜》
发布时间:2019-12-25 18:1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2-25
  12月25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三湾,那一夜》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拉开第六轮演出序幕。《三湾,那一夜》取材于1927年9月29日晚至30日凌晨,以毛泽东同志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三湾改编”这一历史事件为背景,聚焦于三湾那一夜决定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会议。同时,该剧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组建18周年院庆大戏,剧院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们共聚一堂,为剧院庆生。

  话剧《三湾,那一夜》编剧、艺术指导王宝社,导演殷弘毅,舞美设计史军亮,灯光设计王瑞国,由王晖、王力夫、王勇、买龙、刘长春、王广滨、马丽等演员共同演绎。该剧艺术化表现了“三湾改编”这一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在风云激荡中熔铸人民军队之魂的政治远见和艰难历程。剧中重点阐释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思想精髓,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
  话剧《三湾,那一夜》自2018年建组以来,整个创作从构思到形成大纲、初稿、反复修改、组织专家论证,听取军史、党史专家意见。期间,主创人员秉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态度,曾远赴到江西永新县三湾村等地,踏寻革命先辈足迹,重温三湾改编历史。
  话剧《三湾,那一夜》已演出20余场,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国际艺术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多领域专家学者及观众的好评。剧中通过电影常用的“蒙太奇”手法,使剧情扣人心弦,语言生动的同时蕴含哲理。
  据悉,《三湾,那一夜》入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演出剧目,本轮将演出至12月29日。明年一月将赴江西4县进行“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为革命老区的观众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