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话剧院
中国国家话剧院
抒情喜剧《那拉提恋歌》首演笑乐国庆
让爱心和笑声洒满边疆草原
发布时间:2020-10-03 23:1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10-03

  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那拉提恋歌》于103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成功,该剧聚焦对口援疆、脱贫攻坚等话题,讲述了一场由“离婚大战”引发的援疆医生与牧民之间的错位幽默,折射出援疆干部群体的时代精神和人性光辉,生动展示了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剧组与观众在剧场欢度国庆的同时,也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献上了贺礼,首轮演出将持续至7日。



 

图为剧照 王昊宸 摄

  极具新疆哈萨克风格的歌舞《黑走马》开场就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叫好,一下就把观众带到了热烈、抒情、奔放的那拉提草原。编剧、导演王宝社说:“这部戏通过八个总是为他人着想的好人,在一个个善意的谎言的进程中、在忙里忙外好心帮倒忙的误解中、在错位的喜剧情境中,认真商量、认真争吵,相互传递着善良与爱意,笑声也就在这样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诞生。” 

  舞美设计王绍林此次力求通过舞美形象激发观众对援疆历史的思考,展现出国家对新疆支援建设的成就。舞美设计中哈萨克特有的“木刻楞”房子,富有新疆特色的花纹毛毯,无一不展示出民族风情。

  “援疆干部刘主任决心发展壮大当地的心内科,让那拉提有一支成熟的医生队伍,这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是他迟迟不归的理由。”身为党员的王力夫在角色诠释中,不断寻找援疆医生这一形象的信念感,从情感和精神多方面与人物融合,身体力行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 

  赵红薇饰演的刘主任妻子赵颖,是一名职场精英,但她崇拜英雄,也理解英雄,她始终坚信丈夫做的是好事。赵红薇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多面,立体的角色,同时也质朴、憨厚,她也具有女性的嫉妒、强势,还有点得理不饶人,但当她了解到丈夫的一腔热血、满腔抱负之后,深受感动,转而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 

  首演现场还有几位特别的观众,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此前通过网络寻找的为新疆做过贡献的“援疆人”。曾在四十多年前赴新疆参与建设独库公路的徐女士在看完《那拉提恋歌》后表示:“感谢国家话剧院为援疆人排了一部话剧,在刘主任讲述他为什么不回内地的时候,我哭了,没想到看一部喜剧也能被感动,想到了很多我们当年在新疆的事,突然很想我的战友。” 

  曾在阿勒泰支教的马女士看完后表示:“我特别理解刘主任不愿回内地的心理,我曾经在支教过程中冻伤了脸,队友都劝我回内地医治,但是我放心不下那些学生,我走了他们的课多少都会被耽误。这部戏写得很真实,非常好地表现了援疆人一心奉献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