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欲重塑艺术品市场新秩序
发布时间:2013-05-16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5-16

  即将在月底亮相的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成立伊始,就宣告了它的雄心——重塑中国艺术品市场信用体系。

  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由中国国家画院、香港俊安集团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联手打造,中心将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流通、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艺术航母为目标,通过艺术家服务平台建设、艺术品保真防伪体系建设、艺术品投资顾问咨询、艺术品交易流通模式探索等工作的开展,建立高效、规范的投资保障机制,传播正确的艺术品投资理念,重塑中国艺术品市场信用体系,使之成为艺术家与市场之间坚实的桥梁,为各方参与力量提供最专业、最权威和最便捷的艺术品学习、交流、鉴赏和收藏的直接渠道,并在发展实践中努力探索解决阻碍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心一期共拥有12500平米的艺术空间、52间名家工作室及两个大型公共展厅。

  在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介绍了中心的几大特色举措。一是作品来源保真,中心只销售中国国家画院在聘的近300余位在世艺术家亲自交付的作品;二是采用了三重防伪技术处理,其中包括目前最先进的高像素扫描技术;三是成立专业委员会进行艺术鉴定;四是银行提供保函进行信誉担保,保证在购买的2年内中心随时可回购。

  他表示,艺术品市场从来都不是一个单纯的市场问题,因为它会反过来影响艺术的创作和研究。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转型已进入关键时期、攻坚时刻,中国国家画院作为权威艺术创作和研究机构,应该主动的、积极的、正面的去面对迅速成长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为创新发展的路径与辅正中国艺术传统的传承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指出,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的建立,将成为中国顶级艺术家的创作中心和中国权威的艺术品收藏经纪顾问机构,将在当代中国纷繁复杂的艺术市场中实现去繁就简、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源价值,将真正重建当代美术价值体系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和“中国标准”。

  作为中国国画画院(国展)美术中心的开幕首展,一场浓缩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精华的盛宴——“美丽中国·中国国家画院美术作品展”将于5月25日至8月25日举办。届时将有200余位顶级艺术家、近400余件最新精品力作展出。展览期间还将将举办艺术金融对话座谈会、艺术金融专场讲座、艺术市场研讨会和艺术品拍卖会等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