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沈鹏精英班回顾展隆重揭幕
发布时间:2014-05-21 09:16 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画院 2014-05-21

    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活动第一幕,精聚神会·沈鹏工作室首届书法精英班回顾展于5月11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隆重揭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副院长张江舟、副院长曾来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王家新,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陈洪武,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研究所所长曾翔,李晓军、胡秋萍、周祥林、张公者等精英班部分师生和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新闻媒体等代表约5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仪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 

    本次展览共展出精英班师生作品150余件,其中位于展厅入口处第一幅《精聚神会》是沈鹏先生专程为本次展览所题写的作品。 

    开幕式上,杨晓阳说:在全国各地甚至在世界范围内,书法发挥着很大的促进中国文化不断提高、不断走出去的社会功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书法在中国文化的发展史上起到主要的作用。中国文化5000年不断、中华民族文脉不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有独立的文字。中国艺术不断地发展、推向世界,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有中国的书法艺术。我们需要不断地呼吁,应该让书法恢复她应有的位置,这是基于书法在中国的文化的发展史上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天看到这么精彩的展览,祝贺这个班在不断进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在沈先生的大旗下以书法为出发点,为我们的文化、为我们的复兴,为我们的世界起到更大的作用,发挥更大的力量。画院在我们重新组建一部八院五个中心十个基地以后,近两年不断以各地美术馆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分馆的形式继续地扩张。去年一年的时间,画院大力压缩了大型的活动,是为了集中精力提高活动的质量,其规模不再扩大,使质量不断提高,最后要以真正的人才和作品对我们的时代做出贡献。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沈先生的旗帜举得更高,把中国书法挖掘得更深,为我们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在展览序言中写道,这是国家画院首个开设的精英班,也是迄今学术层次最高的研修班,精英班成员40余人。7年前,它的开办是中国书法界一 桩颇受关注的事。导师沈鹏先生提出了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的16字教学方针。此方针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本工作室的教学,也对当今中国书法的发 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今,师生们又聚京城,将新近创作的部分作品汇集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接受同道及各界的评点、检阅,同时也是对画院给予的关心、支持的回报。今年,中国国家画院将举办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的系列学术活动,其中将包含多个学员及导师作品展、高端学术论坛,同时还将出版多部作品和文献集。 

    当天下午,沈鹏工作室书法精英班部分成员汇聚一堂参与了同名座谈会,曾来德与曾翔主持了会议。 

    形式上的书法精英班在7年前就结束了,但是它的活动在这7年间却从未间断过。在这7年间,书法精英班相继举办了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咏泰山诗主题创作展 (泰安展、北京展)、首届泰山书法论坛藏风聚气汇京华: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结业展传承与原创——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工作室作品展,期 间沈鹏先生又率众弟子赴浙江嵊州参加第六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节。同时,沈鹏先生以身作则,率领弟子们踊跃为四川地震灾区和云南旱灾地区捐献作品。 

    今天的展览为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它将引导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的十年历程,分享其成功的喜悦,展望其 美好的未来。据悉,展期将至5月15日。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词

_MG_9798_副本.jpg 

沈鹏工作室首届书法精英班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