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中国国家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
贵州国画作品展在国家画院开幕
发布时间:2014-12-23 10:33 来源:报送系统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报送系统 2014-12-23

    2014年12月18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贵州省文化厅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信息中心和贵州画院承办的“新中国美术家系列——贵州省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编办原副主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咏梅,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姜刚杰,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等。还有参展的贵州艺术家代表乔任侠、陈争、谌宏微等。开幕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首先致词,介绍了有关情况和国家画院的工作思路。

    在新中国走过60多年发展历史的今天,中国国家画院举办以“新中国美术家”为主题的系列展览,对全国范围内1949年以后出生的中国画名家进行梳理、展示和推出,研究他们的艺术成就,肯定他们的艺术价值,以弘扬当代美术的中国风格、中国精神和中国标准,塑造时代经典。近年来,国家画院一直致力于当代艺术名家档案的挖掘和整理,通过三个步骤来进行:首先是“岁月丹青”大型专题片,将60余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进行了集中呈现,抢救性地收集了很多珍贵的文献、图片和视频资料,集中地展示出功成名就的大家的风采,影响很大;其次是通过“南北对话”大型展览,以秦岭为界,南北各选25位年龄在60—70岁之间的著名艺术家,通过对话的方式展示艺术成果,碰撞艺术火花,引起强烈反响。此次“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是该系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收官之作,将形成完整的老中青宏大阵容。这三个系列的完成,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通过自己的视角,对近一个世纪以来当代中国画坛名家的价值判断,同时也是一项规模庞大的对中国当代美术的档案梳理,意义重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画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如何体现中国画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精神,要使中国画走出国门,介入甚至影响世界美术的发展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国家画院承担着引领、导向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甚至引领世界美术发展潮流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可谓任重道远。因此,国家画院今天的梳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冀望以这样的尝试和努力,在为中国当代美术保留一份完整的资料的同时,体现出国家画院在全面考虑中国美术发展战略方面的视野和思考。作为当代中国美术档案梳理系列的最后一个部分,无疑是新时期中国美术界的一项重大工程。随着“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展览的完成,其价值和意义也必将是历史性和开创性的。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在推出领军人物、彰显时代精神的同时,将为中国美术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姜刚杰在致词中说,贵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形态万千的黔山秀水与异彩纷呈的风物民情,不仅为本土的画家们提供着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同时也深深地吸引着海内外优秀的艺术家们前来采风体验,沉醉其中。贵州的艺术家们借“新中国美术家”系列画展这一闪亮的舞台,将他们渗透着对脚下这片土地浓郁情感的作品呈现于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既是对多彩贵州热情的宣传,同时也接受着全国同行们的检阅与评鉴。他代表贵州省文化厅衷心地感谢国家画院长期来的关心指导,特别是对次画展的全力支持(全国第四家展出),感谢首都文化界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光临指导,并欢迎首都艺术家们到贵州采风、创作。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22日,每天免费向公众开放。(来源:贵州省文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