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召开纪念阿甲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6 09:41 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2017-12-06

  2017年是我国当代著名戏曲导演艺术家、理论家和剧作家阿甲先生诞辰110周年。为发扬阿甲先生高尚的思想情操、精深的艺术风范,缅怀他对京剧艺术的卓越贡献,激励当代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京剧艺术,12月1日下午,国家京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举行了纪念阿甲先生诞辰110周年研讨会,邀请文艺界领导、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座谈研讨、畅谈追忆,总结和纪念阿甲先生在戏曲创作和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光辉业绩和精神风范。

  阿甲先生对国家京剧院、对我国戏曲事业倾注了毕生心血。他长期进行戏曲艺术实践,又长期坚持戏曲理论研究,以其极富开创性的杰出成就,成为了探索传统戏曲表现现代生活的突出代表,被公认为“中国戏曲导演的擎旗人”和“新中国戏曲表导演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会上,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回顾了阿甲先生一生的卓越成就和为国家京剧院做出的突出贡献,赞颂了先生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勉励年青同志学习先贤,不忘初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伟大作品。各位专家学者缅怀了阿甲先生的艺术成就,颂扬了先生对中国戏曲表导演理论以及对中国京剧院的剧院建设、剧目创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赞扬了先生严谨认真的工作精神、高度负责的治学态度,坚持真理、克己奉公的高尚品质,回忆和分享了与阿甲先生相处中发生的点滴趣事,纷纷表示,阿甲先生的艺术理想和艺术精神是中华文化和民族艺术宝库的珍贵财富。青年编导宋洋代表剧院青年创作人员发言,表示将继承阿甲先生开拓创新、勇闯难关、坚守前沿的情怀胆略和艺术自觉,沿着先生开创的改革创新之路继续前进。

  大家表示,要继续深入研究学习阿甲先生的戏曲实践和理论成果,学习他在艺术上探索创新的勇气与胆识,学习他谦虚谨慎、脚踏实地的高尚品格,为推动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努力奋斗。(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