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赴香港参加中国戏曲节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易硕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09-05

《锁麟囊》演出现场

    近日,国家京剧院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之邀,赴香港参加中国戏曲节,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演出程派传统戏《锁麟囊》《梅妃》及新编历史剧《武则天轶事》,向当地观众讲述耐人寻味、历久弥新的中国故事。

    三出大戏展国粹之美

    中国戏曲节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2010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九届。本届戏曲节共上演7台节目23场演出,涵盖8个不同剧种,包括昆剧、京剧、越剧、粤剧等。除了精彩的舞台表演,本届戏曲节还准备了艺术导赏活动,包括艺术讲座、戏曲电影欣赏等,让观众多角度欣赏戏曲艺术。

    今年是中国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程派艺术创始人程砚秋逝世60周年,国家京剧院遴选出《锁麟囊》《梅妃》《武则天轶事》3部剧目作为本届戏曲节闭幕大戏。三出大戏均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兼程派传人李海燕领衔主演,魏积军、黄炳强等众多优秀演员联袂出演。

    《锁麟囊》为程砚秋的代表作之一,该剧情节跌宕又趣味十足。演出中,“一霎时把前情俱已昧尽”“春秋亭外风雨暴”等经典唱段引得观众喝彩连连。传统名剧《梅妃》由程砚秋于1925年首演,后经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整理改编,上世纪80年代在香港演出时曾一票难求,好评如潮。此次演出为该剧时隔30余年后再度登上香港舞台,紧凑的情节、雅致的唱词、优美的旋律令现场观众为之动容。而《武则天轶事》是李世济在继承程派风格的基础上创排的,并亲授弟子李海燕,极强的文学性及艺术性尤受香港观众青睐。

    李海燕表示,此次演出3部程派剧目,既是为纪念程砚秋逝世60周年,也是为缅怀和纪念恩师李世济。“李世济先生时刻心系学生,当年排练京剧《文姬归汉》时,先生强忍病痛,一遍遍为我讲解,叮嘱我将排练录音带至她的病榻前,前一刻她还被病痛折磨得苦苦呻吟,一旦录音响起便立刻提起精神为我讲解。老一辈艺术家这种对于艺术的执着令人钦佩和感动,他们毕生愿望就是要将程派艺术原汁原味地传承到下一辈手中。”李海燕坦言,随着个人阅历的增长和艺术经验的积累,她在表演中不单单要完整准确地诠释剧情,更着力于对人物的塑造。

    香港观众特别懂戏

    作为中国戏曲节的闭幕大戏,国家京剧院的演出均在位于维多利亚港畔的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3场演出共吸引40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场均上座率超九成。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表示,连续举办9年的中国戏曲节已渐成品牌,香港观众喜爱戏曲艺术,敬畏中华传统文化。

    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有观众难掩兴奋之情。观众罗女士说:“赵建华、谢光荣等乐队老师的演奏特别棒,让我觉得看戏的同时也欣赏了一场特别的音乐会。”年近九旬的观众李女士表示,自从2010年在第一届中国戏曲节上看到程派演出后,这是时隔8年后再次看到程派演出,她特别喜欢李海燕清秀典雅的扮相及沉稳大气的唱功,“惊鸿舞一直都是传说,从未目睹,《梅妃》中得以初见,轻盈飘逸、如梦如幻。”“中国戏曲中的水袖太神奇了,它伴随着戏剧冲突延伸成另一种语言,巧妙地表达剧中人物心情。”英国观众约翰说,这是他第一次观看中国戏曲,为选到心仪座位,特意提前两周购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香港青少年观众通过观看演出了解到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10多名香港高中生由学校组织连续观看了3场演出,他们说,自从今年2月第一次在香港看到国家京剧院的演出后,就渐渐爱上了京剧。大家在学校时会经常讨论戏曲话题,并在网上搜集京剧知识,此次再来现场观看演出,了解到京剧不仅有行当之分,还有流派之分,更加深了对京剧的兴趣。

    团队合作确保演出零失误

    继2016年和2017年两度赴香港参加中国戏曲节获得热烈反响后,今年,国家京剧院又如约登上中国戏曲节的舞台。3天3场大戏,对演出团成员的身心都是很大的考验。

    演出期间,服装、道具、音响、灯光等舞美人员各司其职,全力保障演出顺利进行。每天一大早他们便来到剧场,布景、布光、调试音响。每晚演出结束已是深夜,他们仍然不顾休息,及时卸台、倒台,尤其是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的卸台工作异常繁重,舞美人持续奋战,直至凌晨。整个乐队严谨有序,托腔保调,每天的演出录音都有专人负责发布到微信群,大家一起研究讨论,查找不足,精益求精。而演员更是克服身心疲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各行当、各角色的风采。

    所有演出结束后,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的工作人员对国家京剧院演出团队竖起大拇指:“超高的上座率和来自观众席热烈的掌声表明你们的艺术水准绝对顶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整齐划一的团队作风也说明你们是最好的合作伙伴,欢迎并热切期盼你们常来演出,满足香港民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国粹京剧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