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京剧《丝路长歌——大漠传情》亮相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09-12 09:01 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2018-09-12

  9月6日、7日晚,国家京剧院全新创排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歌——大漠传情》亮相古城西安,作为开幕式演出拉开了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大幕。本次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于今年9月7日至21日在西安举行。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展现和平、友谊、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国家京剧院全新创作排演了反映“一带一路”精神的新编历史京剧《丝路长歌——大漠传情》。该剧通过讲述一队大唐丝绸商帮穿越大漠向中亚古国传送国礼,从而与当地国王同心携手、畅通丝路的传奇故事,以京剧艺术形式展现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开拓奋进、同化干戈、命运与共、惠泽黎民的珍贵情缘,构建起情满丝路、长歌万里的主题意象。

 

  该剧在立足戏剧创作规律、发挥京剧形式特长的基础上,在史诗化、流动性、纵深感上着力,打造气象恢宏、辽远阔大的风格意境,营造出马队穿行、大漠御敌、互市贸易、烽火争辩等具有高度历史感、写意性和中亚地域特征的舞台场面;同时运用京剧细腻的抒情手段,展现主人公的内心冲突和精神抉择,及其所投射出的不屈不挠、以心换心的丝绸之路精神品格。

  9月6日晚演出前,艺术节组委会特别授予国家京剧院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以感谢该剧的创排参演。

 

  两场演出中,风情浓郁的场景,惊心动魄的事件,靓丽激越的唱腔,灵动多姿的表演,全体演职员用“好听好看”的舞台呈现,令西安观众身临其境、大呼过瘾,充分享受这台具有鲜明风格特色和强烈视听表现力的京剧盛宴。谢幕时,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许多人跟随音乐旋律拍手、舞动,以此回应演员们的精彩表演。

  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表示:“通过展现一段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传奇故事,想告诉大家‘一带一路’是有历史渊源的,传递出一种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精神;通过京剧艺术来表现这个题材,特别是来到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西安演出,非常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