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组织学习《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
发布时间:2018-09-14 09:25 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京剧院 2018-09-14

  近期,国家京剧院先后三次组织学习《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

  9月初,剧院一团携新创剧目《丝路长歌》赴西安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9月5日下午彩排结束后,剧组同志不顾连日路途、装台的辛苦,由一团党支部组织全体参演人员,在易俗剧院开展集体专题学习,剧组全体演员、乐队、舞美,以及演出中心人员约6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宋晨做主题发言,他为大家详细解读回信精神。青年骨干代表刘魁魁、朱虹及中层干部于跃刚、朱利军等同志,分别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进行发言。舞美中心主任于跃刚在发言中通过回顾中央美院和中国戏曲学院的校史,说明美育教育是告诉人们,要有民族的命运、国家的发展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学习京剧和学习美术一样,所有的艺术工作者都应该有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联系起来。

  9月10日,正紧锣密鼓投入新创剧目《生死契约》排练的三团演职员,在党支部组织下开展了集体专题学习,党委副书记魏丽云及剧组全体人员50余人参加。党员干部顾谦、吕昆山、孙亮,年轻党员白玮琛,预备党员王宇舟,入党积极分子马阿龙,以及主要演员代表魏积军依次发言,大家深入浅出,谈自己的学习思考与体会,精彩之处博得同志们的热烈掌声。魏丽云在会上与参会同志做了学习交流发言。

  9月11日,剧院组织院办、党办、人事、演出中心、创作中心、二团、梅兰芳大剧院、艺术发展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业务骨干30余人进行集体学习,魏丽云宣读了《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优秀演员代表先后发言,张小清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表明要努力把《红军故事》打造为传世之作;查思娜谈到艺术工作者应做到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进行创作;郭霄与大家分享了中华美育具有哲学性、先进性和人民性三个特点;贾永全表明要不辜负党中央对国家京剧院的期望。职能部门干部鲍静、姜贺、崔欧分别结合随团赴香港演出,国粹艺术带给观众美的教育和反响、京剧考级反映出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总书记先后三封回信带来的感受等等方面谈了心得体会。二团副团长江其虎、三团党支部书记徐畅在各自发言中强调了美育应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剧院更应发扬传统文化,国家京剧院代表了国家的形象,我们应遵从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方向。最后,副院长袁慧琴做了主题发言,她通过回忆自己从艺道路上先后得到多位前辈艺术家的辛勤栽培,表达了对老师的敬仰,特别是我们的中华文化靠的就是一代代老师们的无私传承,才使得国粹艺术源远流长。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立德树人是千年不变的真理,更是我们从艺道路上的财富”。最后,魏丽云号召全体演职员要继续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牢记文化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提升文化修养,打造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艺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