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白蛇传》在意大利上演
发布时间:2019-01-14 09:06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19-01-14

  1月3日至7日,应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戏剧基金会邀请,国家京剧院演出团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领,携优秀青年演员朱虹、杜喆、戴忠宇、胡滨主演的经典京剧《白蛇传》,赴意大利切塞纳市参加VIE艺术节,于当地时间5日、6日晚在亚历山德罗·邦奇剧院演出两场。中国驻意大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李瑞宇夫妇等嘉宾莅临观看并给予盛赞。

  4日上午,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艺术家代表演出团出席新闻发布会。艾米利亚·罗马涅戏剧基金会主席Giuliano Barbolini、主任Claudio Longhi在致辞中对与国家京剧院继《浮士德》《杜兰朵公主》之后的再次合作表示荣幸,也寄望《白蛇传》为欧洲艺术家提供全新艺术视角。切塞纳市副市长Carlo Battistini称“贵院的到来无疑是我市的荣耀,相信演出将是一次壮阔辉煌的盛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参赞许蓉表示,国家京剧院作为中意文化合作机制的中方成员,为中意文化合作的稳定和繁荣提供了重要助力。

    于魁智、李胜素对艾米利亚·罗马涅戏剧基金会、切塞纳市政府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京剧艺术、国家京剧院及《白蛇传》剧目的概况,回溯了杜近芳、刘秀荣等剧院前辈艺术家和剧院近年出访多次将该剧带出国门的情景,并表示,相信剧院对外文化交流的第四代演员定将为高水平的意大利观众展现原汁原味的剧目精华。

 

  5日晚9点,京剧《白蛇传》拉开了烟波浩渺的唯美长卷。“游湖”中,师承李胜素、饰演白素贞的优秀青年演员朱虹,将与许仙同船共渡、情愫暗生的心迹细腻生发,显现烟波画船、万语千言的意境;“盗草”中,与鹤童、鹿童的对剑段落精彩有致;“水斗”中,文武并现,气贯长虹;“断桥”中,做工细腻,唱腔委婉,显现悲、恨、爱、怨交织的复杂心绪,令白素贞历尽劫波后深沉善良的光华品性熠熠生辉。国家一级演员杜喆以老生大嗓应工许仙,通过过硬的唱念技巧和身段功底,将清俊儒雅、犹疑不前的许仙形象为妙展现,获得别致效果。优秀青年武旦演员戴忠宇,以繁难全面的武戏技艺和玲珑多姿的文戏表演,将小青热情灵动、泼辣凛冽的美妙性格轻盈呈现。胡滨饰演的法海、刘魁魁饰演的伽蓝、张志芳饰演的鹤童、王好强饰演的鹿童、王珏饰演的稍翁、王雪松饰演的小和尚,以及一众青年男女演员饰演的神将和水旗,将该剧水天一色、春风化雨、恢宏壮阔、饱含诗情的声势和场面展现给观众。

    该剧曲折的故事,唯美的意境,缤纷的表演,多彩的技艺,将人类共通的浪漫情怀和人性光辉淋漓展现,冲破人神界限、为爱九死不渝的白素贞形象,令意大利观众心潮澎湃,深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