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下基层小分队走进海南琼山
发布时间:2019-02-02 09:08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19-02-02

  1月14日-19日,国家京剧院副院长袁慧琴带领剧院“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下基层小分队来到海南琼山,先后走进琼海甲子敬老院、琼山区社会福利院、琼山纺织厂小区,为这里的基层百姓奉献了多场别开生面的演出。

  在甲子敬老院,袁慧琴带领剧院演职员与老人们亲切慰问交流,剧院演员献唱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三家店》等经典剧目中脍炙人口的唱段。82岁的游信家老人表示,“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京剧演出,今天还是第一次和演员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这么近距离地听他们演唱,感觉非常过瘾。”演员们委婉的唱腔和生动的表演,让老人们体会到京剧魅力的所在。

  在琼山福利院,剧院演职员与这里的孩子亲切互动。剧院青年演员为孩子们奉献了精彩的表演,小朋友们看的兴致勃勃,还上台和演员们一起表演,并学习京剧的身段、唱段等,他们一招一式学的既认真又可爱,演出现场传出一阵阵的欢笑声。

  18日上午,小分队来到了高登西街的琼山区纺织厂小区,看望复员军人吴瑞花。吴瑞花老人今年93岁,她自幼参加革命,有着多次战斗经历,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革命”。老人知道小分队要来看望她,一大早就坐在小区的石凳上迎接,演员们的到来给吴瑞花老人和所在的小区带去了暖暖的春意。剧院演员在小区的空地上表演了《淮河营》《穆桂英挂帅》《赵氏孤儿》中的精彩唱段,赢得观众的阵阵叫好。居民纷纷表示,能近距离地和国家院团的艺术家接触非常高兴,真正体会到了文化下基层的重要意义。最后全体演员和居民们共同以“今日痛饮庆功酒”唱段结束了此次慰问活动。

  演出期间,袁慧琴还带领小分队参观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