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杜兰朵公主》开启意大利6城21场巡演 
首站博尔扎诺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19-02-25 10:20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19-02-25

  2019年1月10日至1月16日,一部由中国国家京剧院与意大利艾米莉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出品制作的实验京剧《杜兰朵公主》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博尔扎诺上演。这部改编自歌剧《图兰朵》的中意融合之作在博尔扎诺市政剧院一经上演便受到了广泛热议。能容纳800人的观众席场场爆满,连续四天的演出总共接待了3000多观众。《上阿迪杰邮报》《特伦迪诺邮报》《维琴察日报网》《今日布雷西亚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对演出进行了报道。

  实验京剧《杜兰朵公主》是自2015年中国国家京剧院和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出品制作的实验京剧《浮士德》获得成功之后,再度合作的一出具有探索性的舞台艺术作品。中意双方艺术家联合打造,力图以全新角度解读这一以“中国公主”为主人公的动人传说,以京剧艺术为本体,融合中西方戏剧、音乐元素,携手开创崭新的艺术境界。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吴江执笔改编,意大利导演马尔科·普利尼和京剧导演徐孟珂共同执导,国家一级演奏员邱小波担任唱腔设计,意大利作曲家路易吉·切卡莱利、阿里桑德罗·奇普里阿尼担任音乐作曲,由中方舞美总监于跃刚、服装设计蒋典、道具设计李继勇、化妆及造型设计郑玮玲组成舞美创作团队。从前期筹备到完成创排,历时半年,于2018年12月21日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进行了国内首演。2019年1月6日该剧正式开启在意大利博尔扎诺、普拉托、摩德纳、费拉拉、卡萨尔马焦雷、罗马6个城市的巡演之旅,直至2月12日完成21场演出。本次巡演也是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活动的内容之一,得到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的大力支持。
  博尔扎诺是本次巡演的第一站,由国家京剧院二团组成的19人演出团在经过4天的排练之后,于1月10日进行了首场演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的许蓉参赞和彭潇老师专程从罗马前来观看了首演并到后台慰问了演职人员。
  演出中,由国家一级演员张佳春、徐孟珂、刘大可,优秀青年演员吴桐、马磊、王超、南子康、魏芃宇组成的演员阵容用精湛的演技为意大利观众营造了一个如梦幻般的世界,由司鼓王曦、操琴孟令申等7名京剧乐手和大贝斯手贾科莫·佩尔马特等3名意大利乐手组成的乐队阵容以高水平的演奏与剧情巧妙的融合使人沉浸其中。
  与歌剧《图兰朵》有着完全不同表现形式的实验京剧《杜兰朵公主》引起了意大利观众的极大兴趣,他们被中国京剧丰富的表现手段、高难度的表演技巧以及华丽的服饰妆扮所深深折服。考古学家西蒙娜女士在演出结束后感到意犹未尽,特地找到中方剧组人员表达了自己对演出的喜爱,她说:“我对戏剧非常感兴趣,看过很多古希腊、意大利的戏剧,但是看中国京剧还是第一次,演员精彩的表演和美轮美奂的服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一个古典的故事融合了一些创新的元素呈现在舞台上,给人一种全新的艺术体验。我想我今后也会开始关注中国京剧,这真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舞台艺术。”与西蒙娜女士一同前来观看演出的是她的丈夫弗兰克先生,他说:“能够看到这是一个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作品,这不仅仅是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一个合作,也可以说是中国与整个欧洲大陆的合作,因为说到底欧洲的文化是一体的。跨大陆的文化融合是未来世界的趋势,今天所看到的这场演出迈出了非常好的一步。很荣幸能够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感谢所有的艺术家们!”

  实验京剧《杜兰朵公主》在博尔扎诺的演出获得了圆满的成功。许蓉参赞表示,《杜兰朵公主》是继《浮士德》之后,中国国家京剧院与意大利艾米莉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联合出品的全新力作,这一作品进一步推动了中西艺术深度融合的探索模式,让西方观众在他们熟悉的故事中更深层地领略了中国京剧艺术的魅力。